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社會系10/20「正視在地:以中醫為方法的提問歷程」講座
2022-10-06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林文源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題目:正視在地:以中醫為方法的提問歷程
主持人: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2022 10  20 日(四)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uoAzMmsu6ZKU5Rit9
*本演講不提供線上直播
*因應本校防疫措施,與會者請攜帶口罩,且須填具本報名表始得參加。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演講上防疫目的使用。
*倘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演講介紹:
本演講將說明以「中醫為方法」的提問歷程與一些階段性成果。如同在地的許多事物,中醫世界觀與實作常見於台灣社會且深入生活各層面。然而,在本地的醫療與社會研究中,中醫或者處於背景與邊緣地位,或者成為需要科學化與現代化的對象。面對這些「中醫的不可見」,一部分是反映源於生物醫療體制的擴張,以及政治與醫療體制角力的結果,但另一方面或許源自(承襲歐美脈絡、生物醫療化的)社會科學視野的限制。
除了探索非西方知識體系(如中醫)的社會面,而將其知識面安置於文化相對性的尊重外,跟隨科技與社會研究與後殖民的洞見,我們要如何對稱地將中醫視為一種知識?如此反問,這種問題意識又如何由中醫(實作)汲取洞見?這又如何觸及既有社會科學的邊界?

講者介紹:
林文源,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曾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曾任《台灣社會學刊》主編與《科技、醫療與社會 》副主編、科技部人文司社會學門召集人。現任清大人社AI中心主任、「AI、科技與社會」叢書主編。 著有《看不見的行動能力:從行動者網絡到位移理論》,合作編輯《寫給青春世代的STS讀本》系列2輯,《科技 社會 人》系列4輯,以及《把生活帶進實驗室》。近年研究包括慢性病體制、以中醫反思社會科學,以及推動學術公共性,包括「記疫」與公共化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