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10/21「第七屆博士後學者論壇」
2022-09-28
本所將於10月舉辦「第七屆博士後學者論」,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會議主題:邊緣性的轉型:勞動、醫療、流動與受災韌性
會議時間:2022年10月21日(五)上午10時開始
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報名方式:https://forms.gle/GovRcdfaxjbZSXax8
聯 絡 人:梁小姐(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會議簡介】
一個社會裡的「邊緣主體」如何生成、又如何被整合進主流之中?在這次博士後學者論壇裡,我們集結四篇相關的論文,在不同的脈絡下回應這個問題。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傳統的黑手技術能否與之對話?過去被個人化、道德化的愛滋病,如何在照顧工作的社會互動中,被重新問題化,進而生成「醫療公民」的社會性主體?再者,在中國產業轉型的背景下,空間與社經流動的去中心化,會讓城鄉流動人口產生怎樣的內部分裂?最後,同樣位於新竹縣的兩個泰雅族部落,如何根據與平地都市的距離遠近不一,因而發展出截然不同的災害管理韌性模式?本次論壇的主題為「邊緣性的轉型」,希望能探索邊緣性與社會經濟轉型相互交織的關聯:政治、經濟與技術的轉變固然會重新定義邊緣者,但來自邊緣的社會過程也可能重塑整體社會的治理架構。由此,我們或許可以從邊緣的視角,重新審視結構與能動的關係。


防疫及活動注意事項:
1. 本場次論壇無線上參與方式。
2. 為配合防疫措施,活動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
3.請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

中研院社會所第七屆博士後學者論壇_議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