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10/14新書座談會
2022-09-28
中研院社會所將於10月舉辦吳介民等學者的《銳實力製造機:中國在台灣、香港、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操作與中心邊陲拉鋸戰》新書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主持人:陳志柔(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作者群: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Andrew J. Nathan(黎安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黃兆年(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古明君(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莊嘉穎(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Kevin Carrico(凱大熊)(澳洲蒙納士大學中國研究高級講師)
                馮崇義(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社會與政治科學計畫副教授)
與談人: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陶儀芬(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何明修(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時 間:2022.10.14(五),10:00-12:30
地 點:中央研究院人文館南棟8樓802會議室
報 名:https://forms.gle/1L88Tc28wV5iARru6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新書簡介】
本書集結來自香港、台灣與印太地區的精銳研究者,聚焦於中國如何對其周邊施加影響力、周邊地區如何給予反作用力,以及兩者之間你來我往的拉鋸戰。

由於擔憂失去本土認同,中國在香港與台灣兩地正面對越來越強力的公民反抗。然而,本書要說的是,面對中國影響力進行反抗已經是一個全球性的現象,只是反抗的動機與強度隨著個別地區與國家而有所不同,因為在不同的社會中,中國的影響力與反作用力的形式也不盡相同。本書進而提出一個中心—邊陲的分析架構,用以比較中國在其管轄權之外的地區,從經濟、軍事、外交到統戰方面的影響力機制有何不同。

書籍連結:https://reurl.cc/LMLxkL


【活動說明】
1.本座談會開放現場參與及線上臉書同步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方式參與。
3.請現場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