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社會系9/22「學神爭霸」講座
2022-09-19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姜以琳(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助理教授)

題目:學神爭霸 -- 中國新一代菁英如何準備全球化競爭

主持人:藍佩嘉(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社會科學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主任)

時間:2022 9  22 日(四)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AyjBxzwBoHuAGWCo8

*本演講不提供線上直播

*因應本校防疫措施,與會者請攜帶口罩,且須填具本報名表始得參加。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演講上防疫目的使用。

*倘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演講介紹:

《學神》是一本在世界各地追蹤28位新生代中國菁英的民族誌。本書探討了中國大陸的菁英高中生如何為全球競爭做準備,以及他們如何在競爭中勝出。透過長達八年(2012-2020)的田野資料,本書指出菁英高中生在求學階段,必須習得三項能力,以角逐全球菁英地位。第一,他們必須了解地位體系的機制,辨識並展現被重視的特質、避開不受待見的特質。第二,他們透過與同儕、老師和父母的互動,強化與各自地位相應的人際相處模式。第三,他們倚靠資源充沛的父母幫助他們制定備案,以應對突發狀況。大學期間,這群學生在進入中、美、英等地,並在畢業後進入華爾街、矽谷,和新加坡中央商務區就業。但無論他們身在何處,他們都不斷磨練這些技巧,並以此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和主管互動。《學神》宣告了中國新生代菁英在全球化競爭下的到來,並指出跨國菁英階級的崛起。

講者介紹:

姜以琳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的助理教授。於美國賓州大學社會學系取得博士學位之前,她畢業於台大人類系,碩士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院。她的研究聚焦於華人社會的教育階層化和代間地位傳遞,尤其是文化資本與教育程度的關係。她的專書《Study Gods》探討菁英青少年如何藉由實踐地位相關的規則,而取得個人成就。研究方法上,她專長為民族誌方法。此外,她也熟悉量化方法,並樂於與各領域的同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