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清大社會所5/20「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講座
2022-05-12
【清華社會所系列演講】

講題: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
講者:柯志明(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日期:2022/5/20(五)
■時間:15:30-18:20(本場為線上講座)
■主持人:姚人多(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新書簡介:
《熟番與奸民: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以平埔族岸裡社群作為主要案例,探討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除說明三層式族群空間體制如何在國家權力策略性的治理部署與底層──「熟番」與「奸民」──的對應行動和反抗下,生成與轉化之外,同時試圖闡明國家權力在十九世紀時於前述常態治理體制之外兼行運用權變部署,「兼用經權」,利用漳泉客社群分類矛盾分化漢人社會,終至以權害經,造成民間武力的坐大與失控,以致殃及前者。

藉由探究三層式族群空間體制的生成與危機,作者釐清國家權力利用生番/熟番/漢人族群歧異、分帶隔離治理的策略部署,並說明其如何適得其反地造成十八世紀末臺灣史上最大的動亂:由沿山漢人界外私墾勢力發動的林爽文事件。藉由分析與三層制配套成形的番政變革,進入熟番社內,探究國家權力為達成與熟番族群的結盟策略而進行的收編和滲透,如何造成平埔族社會內部的階層分歧、內鬥以及裂解離散。

透過體制分析,本書首度為清代臺灣長程的社會變遷建構一主體性史觀。研究方法結合社會科學與歷史敘事,頗具開創性與啟發性。對於官方史料(特別是宮廷檔案)以及民間公私藏古文書(以岸裡大社古文書為主)等龐大一手資料的整理與解讀,深入而且詳盡,使用QGIS繪製的歷史地圖亦極具參考價值。無疑將成為臺灣史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報名連結(本場為線上講座):https://forms.gle/wdu4QrLrp5qUFpVU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