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輔大社會系5/17「為何社會學需要一個更普遍的溝通概念?」講座
2022-05-11

講者:魯貴顯(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講題:為何社會學需要一個更普遍的溝通概念?

時間:2022.05.17(二)1210-1330

地點:BS112(本演講實體與線上並行,如學校維持遠距授課,將取消實體參與,採線上方式進行。)

線上:會議ID: kfv-coet-caj  或連結以下網址https://meet.google.com/kfv-coet-caj

 

演講簡介:

 

眼前溝通這個詞就正執行著溝通,不是嗎?不只社會學,幾乎所有的科學都藉著觀察與行動者的區別,或內部與外部觀察的區別,保證研究的客觀性,暫時不將這些預設的區別納入反思。可是,若我們的研究進行之際,同時允許溝通的反身性持續發生的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論嗎?更普遍的溝通概念意謂更強地要求反思任何概念本身的既予性與時間性。

 

SimonWatzlawick的作品都將瘋狂、精神疾病的觀察者、研究者納入溝通之列,診斷因此也成了(正常的?瘋狂的?)溝通。Luhmann的社會系統理論也接受溝通系統的反身性(自我指涉),重新將社會學的各種概念視為溝通。這既是令人期待的探險之旅,又是險峻的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