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清大社會所4/27「『生態價值』與補償困局」講座
2022-04-12

【清華社會所系列演講X中國研究工作坊】

講題:「生態價值」與補償困局:中國環境威權下資源治理及公正轉型的幾點思考
■日期:2022/04/27 (三)
■時間:12:30~14:30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10
■主持人:沈秀華(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講者:毛國瑞 博士(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毛國瑞博士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Fort Collins)的社會學系副教授,長期關注中國經濟發展、環境變化與監管制度演變的複雜關係以及中國環境污染的制度性因素,主要研究領域為環境治理,自然資源管理和綠色犯罪。他最近的計劃探討威權環境下的資源治理模式如何影響社群管控與公正轉型。他於2015年獲得美國社會學協會頒發的社區行動研究倡議(CARI)獎、2016年西部社會科學協會頒發的傑出新興學者獎、2019年美國犯罪學協會批判犯罪學與社會正義分會頒發的最佳期刊文章獎,2020年CSU校友會最佳教師獎,以及2021年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美洲地區學者資助。

■演講簡介:
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背景下,中國現有的城鄉差距加劇了地區之間經濟機會和環境危害的不平等分配。本演講探討中國威權環境治理如何影響半乾旱地區的自然資源分配、氣候調適與公正轉型。案例數據來自2015~2020年間的136次深度訪談以及政府文件、官方統計數據和媒體報導。研究表明中國現行自然資源監管模式無法考量氣候變遷中生態價值的多元相貌因而造成生態補償機制的侷限。上往下的行政治理模式與半市場化的資源分配互不相容,加劇環境不平等以及對於農村弱勢人口的經濟剝削。如何將社區觀點納入環境干預項目對於中國及其他威權國家的公正轉型至關重要。

■報名連結(本場有同步線上轉播):https://forms.gle/9nuP6WkgmtqeCs3o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