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5/13「夾縫中的修行主體性」週五論壇
2022-04-12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5月份週五論壇訊息如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夾縫中的修行主體性:高度宗教管制下,一貫道在當代中國的興起
【講者】楊弘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持】謝斐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2.05.13(五),14:30-16:30
【報名】https://forms.gle/sN2CmqbGNH6XAdKt6
【地點】中研院社會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演講簡介】
當代中國的宗教興起,已是全球宗教社會學關注之焦點。除了佛教與民間信仰等顯著現象之外,基督教的興起也引發學者爭論當代中國基督徒的信眾規模,以及地下教會反抗經驗的重要意義。對比起來,華人綜攝性教團的一貫道,縱使改革開放後已陸續由臺灣、港澳及其他海外國家傳至中國境內,然而,基於「反動會道門」的汙名未能去除,加上中國刑法仍訂有可輕可重之刑責,致使一貫道成為「灰色市場」中的特殊現象,雖具相當規模但無法由適當統計數字呈現出來。

本次演講將分成兩部分,主要分析則著重在第二部份:第一、呈現一貫道在當代中國傳道的多元化管道以及有利宗教傳播之因素,並以間接證據初步說明信眾規模大小與社會階層分布。第二、在被壓制的環境下,關於儒佛道綜攝文化的「本真性想像」,已促成一貫道信眾幹部產生一種特殊的修行主體性,可稱為「綜攝化的主體性」,雖非公開抵抗中共黨國體制,但也不是一般意義的馴化或屈服。這一主體性進而與以下機制相互強化:1.以往威權政體互動經驗的「移位挪用」;2.可預期風險下的「準殉教行動」;3.中心擱置下的「反向朝聖」。最後,本研究也嘗試彙整「支配、反抗、協商」等分析取徑,並對宗教治理面向的「威權韌性」有所回應。

【講者簡介】
本人研究領域為宗教社會學、社區研究、科技與社會、現代性與社會理論。過去幾年內,田野研究逐漸聚焦於一貫道的全球化與中國傳道現象。主要研究主題為一貫道文化跨界時,綜攝化改宗狀態的社會學意涵,以及一貫道在當代中國興起時,跨海峽政教關係的變動歷程等。

【活動說明及注意事項】
1.本場次演講規劃現場參與,無線上參與形式。
2.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
3.來賓請自備口罩,並於活動進行時,務必全程配戴口罩。
4.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以酒精消毒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