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社會系4/14「想像的主體與未來:媒介技術舆馬祖島嶼意像」新書講座
2022-04-11
【新書講座】
想像的主體與未來:媒介技術舆馬祖島嶼意像
主講者:林瑋嬪(臺大人類系教授 )
主持人:黃克先(臺大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2年 4 月 14日(四)12:30-14:00
地點:臺大社會系319室
社會想像是人們對於生活世界與存在意義的共同認識,也是社會生活與行動的基礎。然而今日社會想像並非單一,那麼,不同的人要如何形塑、協商集體想像以面對未來?本次演講中林瑋嬪將介紹英文新書《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她將以其中第六章來說明從個人到集體想像與記憶發生的過程,以及在社會想像的創造過程中人們所凝聚之對未來的希望、情感與幻想。在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馬祖列島只是散落在中國東南沿海的島嶼。然而它卻在1949年因美蘇冷戰與台海兩岸的衝突,一夕之間變成前線戰地;軍隊來到島上進行46年的軍事統治。雖然隨著兩岸情勢緩和,軍統統治在1992年走入歷史,經歷巨變的島嶼人們對於他們的未來應走向何方一直感到困惑。林瑋嬪分析解嚴後新的媒介技術--特別是網路媒體--的來到如何讓馬祖人有機會可以協商戰地記憶,超越過去軍事統治的創傷。在這個過程中,新的「想像主體」出現,並以新的媒介與他人共創新的社會記憶與想像以面對存在的困境。
本書提供Open Access,歡迎大家事前閱讀
*本演講提供線上直播,參與者請於當天至中心或台大社會系臉書專頁取得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tusociology
*因應本校防疫措施,與會者請攜帶口罩,且須填具本報名表始得參加。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演講上防疫目的使用。
*倘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