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4/28「對台灣軍隊國家化與建軍備戰問題的觀察」講座
2022-04-11
中研院社會所「比較亞洲社會轉型」主題小組,2022年規劃的「重新思考冷戰:亞洲的軍事和社會關係變遷」系列講座第二場,邀請到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張榮豐先生,從總統府核心幕僚的角度,分享他對台灣軍隊國家化與國軍備戰的觀察。歡迎有興趣的您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對台灣軍隊國家化與建軍備戰問題的觀察
講者:張榮豐(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
與談:林傳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張茂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主持:彭保羅(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14:00-16:00
地點: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8樓802會議室
報名:https://forms.gle/H13HFDyBFiL4Tjve7
主辦:本所「比較亞洲社會轉型」主題研究小組
活動聯絡人:朱晏辰(02 2652 5076)
 
【演講簡介】
現在的台灣之所以能維持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除了有過去民主運動的努力和爭取,軍隊及其國家化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僅是對內使政權得以和平轉移、政黨輪替,對外從1995年飛彈危機至今,也站在防止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的第一線。
因此,第二場演講,將延續第一場的討論,不只檢視90年代時在民主化的過程以及台海飛彈危機中,軍隊的國家化與其扮演的角色,並將視角帶回當下台灣如何建軍備戰來面對持續增加的中國對台軍事壓力。
本次演講邀請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曾在總統府國安會擔任副秘書長、諮詢委員的張榮豐理事長,回顧與分享當時的決策分析與觀察,以及他對當前問題的看法。
 
【講者簡介】
張榮豐為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畢業,是李登輝時期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前總統的重要幕僚,主要負責兩岸的談判,並以研擬「十八套劇本」、起草「兩國論」聞名。2003年陳水扁執政時,也曾擔任三年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後在台大、師大擔任過兼任教授。現在張榮豐擔任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的理事長,該學會除了擔任企業的策略顧問,也對台灣的國防政策進行分析研究。
 
【與談人簡介】
◎林傳凱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畢業,現為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政治社會學、台灣戰後抗爭史、社會運動等。
◎張茂桂為美國普渡大學社會博士畢業,現在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研究專長為政治與社會、社會運動、族群關係與民族主義。
 
【主持人簡介】
彭保羅為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及本所「比較亞洲社會轉型」主題小組召集人。

【活動說明及注意事項】
1.本場次演講,開放現場參與及本所臉書同步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參與方式參加。
3.來賓請自備口罩,並於活動進行時,務必全程配戴口罩。
4.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以酒精消毒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