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社會系3/31新書介紹講座
2022-03-25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張恒豪(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題目:[新書介紹] 障礙政治:關於障礙者的歷史、文化與壓迫的社會學導論

主持人:吳嘉苓(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2022年 3 月31  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UgMynFG4Jo2PcwhE8

 

*本演講提供線上直播,遠距參與者請於當天至台大社會系臉書專頁取得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tusociology)

 

*因應本校防疫措施,與會者請攜帶口罩,且須填具本報名表始得參加。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演講上防疫目的使用。

*倘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主要介紹障礙政治一書及其影響。本書去年由紀大偉、邱大昕與張恒豪共同翻譯出版,本書的英文原名是The New Politics of Disablement,2012出版。是英國社會學者Mike Oliver(1945-2019)在1990年出版的障礙政治(The Politics of Disablement)一書,在2012年加入共同作者Colin Barnes的更新版。在障礙研究領域,兩位都是宗師級的人物。這次演講將循著兩位作者的腳步討論資本主義與障礙的形成、社會模式及其影響、人權模式及其不滿、社會學與社會運動的介入,並討論在臺灣脈絡下的障礙政治反思。

講者介紹:

張恒豪,美國夏威夷大學 Mānoa分校社會學博士,現任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臺灣障礙研究學會理事長。主要研究領域涵蓋障礙者權利運動、障礙文化與再現、共融教育與障礙研究理論等相關議題。現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bility and Social Justice編委,曾發表於臺灣社會學、Disability and Society等期刊,並合編專書《障礙研究與社會政策》等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