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政大社會系3/29「電玩廠商如何結合不同商品特徵找到最佳差別的定位?」演講
2022-03-15
【講題】電玩廠商如何結合不同商品特徵找到最佳差別的定位?
【講者】韋岱思(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2.03.29(二)14:10-16: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南棟13樓社科院第1會議室
【主辦】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演講簡介】
組織如何在被廣泛接受的市場類別下找到新產品的定位,是組織社會學的核心問題之一。在新制度論的框架之下,大部分的組織社會學者認為,新商品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這些商品找到最佳區別(optimal distinctiveness)的定位。雖然大部分的研究認為最佳區別的商品是在合理性(legitimacy)和區別(differentiation)找到平衡,但目前還沒有探討組織如何安排和結合(configure)不同產品的特徵。因此,所謂最佳區別的商品,到目前為止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本研究探討當代電玩的廠商如何結合合安排電玩內的遊戲世界(game world)和電玩內的遊戲行動(game mechanics)來找到最佳區別的定位,而發現最佳區別的電玩結合了依照該類別的遊戲世界和跟該類別區別的遊戲行動。因此,如何找到最佳區別定位的關鍵在於廠商如何結合不同的商品特徵。
 
【講者簡介】
Thijs Velema (韋岱思)是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的副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包含組織社會學、經濟社會學和社會網絡分析。研究探討行動者在市場上的行動和收穫,目前探究歐洲職業足球員的職涯發展、歐洲職業足球隊招聘人才的行為和在電玩產業的創新如何可能。研究發表於Social Networks、Research in Social Stratification and Mobility, International Review for the Sociology of Sport和 Sport Management Review等期刊。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n4WBP8BHrQCUon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