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3/18「阿共打來怎麼辦?-台灣安全問題與軍民關係」講座
2022-03-02
中研院社會所「比較亞洲社會轉型」主題小組,2022年規劃「重新思考冷戰:亞洲的軍事和社會關係變遷」系列講座。3月份第一場講座,邀請同為學者與國安議題倡議者的沈伯洋助理教授,以及《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共同作者林秉宥先生,介紹台灣的安全問題,與對於台灣軍民關係的觀察。歡迎您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阿共打來怎麼辦?-台灣安全問題與軍民關係
講者:沈伯洋(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林秉宥(《阿共打來怎麼辦》共同作者)
與談:陳至潔(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
主持:彭保羅(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10:00-12:00
地點: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8樓802會議室
報名:https://forms.gle/MYCNBPjsDk9YjNjPA
主辦:本所「比較亞洲社會轉型」主題研究小組
活動聯絡人:朱晏辰(02 2652 5076)


【演講簡介】
臺海兩岸的對峙已維持將近70年,隨著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多次宣示統一台灣是歷史任務,不承諾放棄武力,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也逐漸增加。面對這樣的局勢,台灣社會缺乏對國防、戰爭的認識,即使部分調查認為台灣對抵抗解放軍保有信心,仍有部分調查指出,台灣社會不相信國軍能夠抵抗解放軍,這些因素造就了中國認知作戰動搖台灣民心的空間。

近日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顯示,戰爭比我們想像中還近,台灣社會應做好準備,民主國家的公民應當對國家戰略情勢有所了解。《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出版,是希望釐清流傳的軍事謠言、迷信,讓社會大眾對國防建立正確觀念跟看法,不把國防只當作是國軍的事,進而改善台灣社會的防衛意識、民防與對中國的威攝。

本次演講邀請《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兩位共同作者,介紹台灣目前面臨的傳統軍事威脅與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以及談談在向大眾與政黨倡議、和國防部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對於台灣軍民關係的觀察。

【講者簡介】
沈伯洋教授於美國加州大學取得犯罪與法律社會學博士,現為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長期於網路社群、實體講座倡議台灣國安議題、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為《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共同作者。

林秉宥先生畢業於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現為臉書粉絲專頁「王立第二戰研所」之成員,該粉專長期發佈對台灣國防、社會議題的分析,累積相當多的讀者。除了是《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共同作者,也曾是民間假消息研究小組的成員。

【與談人簡介】
陳至潔教授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取得政治學博士,現為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專長包含國際規範與國際建制、國際關係史、國際關係理論、國際組織與規範、東亞安全和政治經濟學、中共外交政策、人權與法治、外交史等。


【活動注意事項及說明】
1.本場次演講,開放現場參與及本所臉書同步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參與方式參加。
3.來賓請自備口罩,並於活動進行時,務必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