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政大社會系3/7演講「WHO、臺灣生物政治民族主義的全球連結與例外治理」
2022-03-02
【講題】WHO、臺灣生物政治民族主義的全球連結與例外治理
【講者】蔡友月(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2.03.07(一),1410-16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南棟13樓社科院第1會議室
【主辦】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學系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wbAqtvKzwAAZUoF9
 
【演講簡介】
    2020COVID-19疫情帶來全球性的衝擊,影響涵蓋了科學、醫療、政治經濟、歷史、社會文化各面向,一些研究與觀察都已指出,COVID-19凸顯了跨國治理機構的無能,加劇了地緣政治張力,強化了民族國家的統治原則與權力。本研究帶入「生物政治民族主義」的概念,探討臺灣如何利用COVID-19爆發至今一年多防疫的表現進行全球連結,打造生物政治民族主義的國家治理模式,並進一步深入分析:(11971年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1972年接著喪失WHO會員資格後,由於特殊的國際地位,在參與WHO的國際健康事務上不斷被黑盒化。COVID-19爆發後,台灣政府代言人如何企圖打開黑盒,突破國際上國家位格不明的困境?(2)臺灣與中國地理位置鄰近且往來頻繁,卻能在第一時間進行有效的隔離與感染控制,政府代言人如何透過打造防疫的「台灣模式」,以及SARS時期的Give Taiwan a Seat in the WHOCOVID-19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論述轉換,區隔台灣與中國治理體系的不同,衍生成一場爭取WHO會員資格的運動?(3)透過台灣特殊的個案,讓我們看到WHO在國家主權架構下全球治理的不足,台灣如何在這次COVID-19疫情中,透過醫療平台與架構、雙邊或多邊合作,以及新電子與社群媒體等進行國際連結與新的跨國合作,描繪出全球治理的新模式與方向。本研究將帶入「生物」(bio)面向與STS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的視野,反省既有民族主義文獻討論的不足,進而指出臺灣生物民族主義的國家治理型態在全球與本地脈絡的經驗獨特性。
 
【講者簡介】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近期研究關注全球基因科技的倫理、社會與法律議題(ELSI)、精神醫學、文化療癒與現代性、台灣原住民健康與認同政治等等,相關著作發表於BioSocieties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台灣社會學》、《台灣社會學刊》等中英文期刊。最近並與學界友人主編《不正常的人?台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台灣的後基因體時代:新科技的典範轉移與挑戰》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