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清大社會所演講03/02黃樹民教授新書講座
2022-02-21

【中國研究工作坊 X 清華社會所系列演講】

 

黃樹民教授新書講座《借土養命:從雲南到金三角,從毒品到永續農業,一個泰北華人社區的民族誌》

 

■日期:2022/03/02(三)
■時間:12:30~14:30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10
■主持人:古明君(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講   者:黃樹民(中央研究院院士、民族學研究所通信研究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人類學研究所教授)

 

簡介:

1949年中國變局浪潮下,數千國府孤軍與民眾自雲南撤入泰緬邊境。相關小說、電影、詞曲,有助異域孤眾進入人們視野與記憶,卻不足以展現其離散、安身與認同的駁雜歷程。

 

黃教授以美弘村的故事,鋪敘出這個歷程中的各種張力。無論著眼中國改朝換代、近代亞洲民族國家界域,或是抽象政治身份與經濟地位,似乎這都是一群邊緣人。然而,這群人遵奉中華傳統儒家文化秩序信念,同時往往在生存壓力中違逆尋常道德規範。流離借土,何以在居留困境及孤懸的認同間,緩漸疊代、形塑嶄新意義的歸屬?

 

這不是另一段禮失諸野的軼事,更似一個避秦華人群體生命面貌的養成,既顯目特殊,又隱含普遍。華人文化流布繁衍的諸多意義下,這裡,儘管不易再稱「正統」,卻也並不邊緣。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聯絡資訊:劉同學 daisy25088405133@gmail.com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r96LH5EQ4b3n8X1A


注意:
1.演講將遵守防疫規定,現場落實量體溫、消毒與實名制。
2.線上參與的形式將以行前信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