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蕭阿勤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 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新書座談
2021-12-06
中研院社會所蕭阿勤研究員所著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 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1970年代台灣的政治與文化本土主義:青年、敘事與民族主義)一書已於11月出版。新書座談會即將於明年1月召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主題】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 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新書座談會
【講者】蕭阿勤(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主持】陳志柔(中央研究院社會所所長)
【與談】
何明修(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

M. Frank Muyard (梅豪方)(中央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姚人多(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2.01.07(五),14:30-17:0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館南棟8樓802會議室
【報名】https://forms.gle/kYAtHREhCCKgnV6j9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新書簡介】
二十世紀中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隔海對峙。世紀末以來, 民主台灣與共產中國漸行漸遠。民主化與本土化是導致台灣與中國產生重大分歧的關鍵因素,而本書是對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的一個考古探究。1970年代初,國民黨威權統治面臨重大的外交挫敗。在戰後台灣成長而對中國大陸幾無親身經驗的年輕一代,開始挑戰現狀。作者運用各種史料,詳細考察 70年代年輕一代的學生運動份子、文化界人士、文學作家、「黨外」政治異議者等,如何在中國民族主義的歷史敘事架構下發現台灣,重新認識並書寫台灣被殖民的過去與當下的社會政治現實,同時積極行動,籲求擺脫流亡心態、政治上民主改革、文化上回歸鄉土。他們的政治投入、文學創作與歷史探索,對於激發本土意識、重塑國族認同有關鍵作用,為80年代後的臺灣民族主義發展與民主化奠定基礎。
1970年代與之後台灣政治與文化變遷的關連與差異,長久以來有待澄清。年輕世代在70年代動盪變化中的重要角色,一向更被忽略。這本新書結合世代研究與敘事認同理論,以新觀點剖析這個台灣戰後的關鍵時期,為社會學、歷史學、政治學、文學、文化研究、台灣研究、東亞研究帶來重要的貢獻。
書籍連結:https://reurl.cc/emab8j
【活動說明】
1.本座談會開放現場參與及線上臉書同步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方式參與。
3.請現場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