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12月份週五論壇
2021-11-29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12月份週五論壇訊息如下,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暗網」哪裡不同?以台灣海上犯罪活動的共犯網絡為例(What is peculiar about ‘dark network’? A case study of the maritime crime collaboration in Taiwan)
【講者】江彥生(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伊君(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博士候選人)、翁韡(海巡署科技鑑識科科長)
【主持】曾凡慈(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1.12.17(五),14:30-16:30
【地點】中研院社會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報名】https://forms.gle/yGE5nanA22fgRfjY6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演講簡介】
「暗網」,泛指高度機密、見不得光的合作關係網絡。與一般社會網絡不同,暗網的連結既要完成某個使命或任務,又要兼顧行動的機密,不能讓行動者和他/她們的關係曝光。舉凡組織犯罪、地下經濟、政治反動、恐怖攻擊等,都是暗網的例子。那麼,暗網與一般的社會網絡哪裡不同?同時要兼顧完成目標與行動機密,會譜出怎麼樣的關係網絡?在本演講中,主講人將與兩位執法界的合作者,一同解析台灣海上犯罪活動的共犯網絡。


【講者簡介】
江彥生博士,是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他的研究興趣在社會網絡、社會心理學、實驗方法等領域。這次演講內容,是他第一次走出學術象牙塔,與政府執法單位合作,利用社會網絡分析的方法,解析台灣海上犯罪活動的共犯生態。

張伊君小姐,是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博士候選人,目前任職於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她將機器學習、社會網絡分析等方法,應用於組織犯罪偵察上。舉凡像是詐騙集團、走私集團等犯罪,都是她曾涉獵、研究的案例。
翁韡先生,為海巡署科技鑑識科科長,近來致力於推動「智慧辦案」,利用大數據分析方法,將海巡署的辦案偵察模式,從傳統的單一個案視野,提升到罪犯網絡、跨國集團的層次,期待新的科技與更廣的視野,有助於精準打擊犯罪。


【活動說明】
1.本場次開放現場及線上參與同時進行,請於報名時勾選參與方式,活動前將提供線上連結予報名者。
2.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參與方式參加。
3.室內如無法保持1.5公尺之社交距離,請全程配戴口罩。(來賓請先自備口罩)
4.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以酒精消毒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