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10/29週五論壇「組織位階與群體合作的廣義模型」
2021-09-30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10月份週五論壇訊息,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組織位階與群體合作的廣義模型
【講者】李宣緯(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主持】曾凡慈(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1.10.29(五),14:30-16:30
【地點】中研院社會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報名】https://forms.gle/mj3i9dyqAh1tQTos6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演講簡介】
本演講將介紹兩個組織位階與群體合作的數學模型⼀雙階層模型與任意階層模型,並探討兩個模型的動態合作過程與均衡。團體成員的組織位階差異經常出現在以合作為導向的任務小組中,在社會學中,位階差異可以促進小團體合作的論點已在理論上得到驗證,並通過行為科學實驗得到實證證實。但是與小型任務相比,合作在更廣泛的環境中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多個領導者並存的環境中。社會群體中的多元領導現象可以用組織和文化社會學的理論來解釋。然而,多重領導拉平了地位等級,進而影響了組織動員合作的能力。本演講運用演化賽局模型,展現階級不平等可以有效促進具有多個領導者的團隊合作。我們的模型提供了一個理論解釋,說明為什麼團體存在多個領導者是合作甚至是組織生存的關鍵。最後,我們會將合作模型延伸至任意階層的動態模型。


【講者簡介】
講者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於美國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取得數學博士學位。講者的研究領域為:複雜系統、計算社會學、賽局理論、機器學習,主要關注的研究主題為:社會網絡分析、演化賽局中的社會困境與合作、社會科學量化方法。


【請來賓注意以下防疫事項】
1.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至本所臉書粉絲專頁收看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為提供安心會議環境,本場次週五論壇會議室採梅花式座位,請各位朋友進入時留意座位的安排。
3.活動進行時,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來賓請自備口罩)
4.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以酒精消毒手部。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