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9/17國際學術工作坊
2021-09-03
中研院社會所即將召開「亞太地區的軍事和平民社會:歷史觀點與地緣政治環境變遷的關係變化」 國際學術工作坊,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會議時間】2021年09月17日(五)上午9:00-18:00
【會議地點】WEBEX線上會議室(本次工作坊不開放現場聽眾,參與者以WEBEX線上參與)
【會議議程】https://reurl.cc/VEkpdZ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09月16日00:00 A.M.。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nuyWgVgY9QE2VUj6
【聯 絡 人】劉小姐,Tel:(02)2652-5076,E-mail:trt20160903@gmail.com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會議簡介】
近年來,軍隊與民間社會的關係成為台灣民眾關心的議題之一,包括義務役、教召改革、軍方和民主制度的關係、民間和國家軍事產業合作等問題,都是社會矚目的討論焦點。但目前台灣軍事社會學的研究並沒有很明顯的發展,或是可能仍具有保密傾向。

上半年本小組已舉辦兩場系列演講,分別討論台灣以及緬泰兩國的軍事與社會關係。在面對中國持續施壓,地緣政治情勢日漸緊張的脈絡之下,本次工作坊欲更進一步討論關於台灣應如何生存的議題。此一議題涵蓋了如軍隊和平民之間的團結、以貪腐、間諜為手段的政治作戰,以及飛彈、潛艦國造的軍事武器發展等議題。

除此之外,如何關照並汲取亞洲其他國家(如新加坡、南韓及印尼)的經驗,也是台灣軍隊與社會關係發展很重要的部分。本次工作坊的目的為希望引發更多台灣軍事及軍民關係領域的社會學研究及討論;更重要的是,關於軍事與軍隊能夠如何鞏固並捍衛台灣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