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9/24週五論壇:進香、網絡與認同的「連結/跨域」:順著物質蔓生的信仰
2021-08-30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9月份週五論壇訊息如下,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進香、網絡與認同的「連結/跨域」:順著物質蔓生的信仰(Pilgrimage, Network, and Connection/Crossing of IdentityBelief sprawling along the material
【講者】齊偉先(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主持】謝斐宇(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1.09.24(五),1430-1630
【地點】中研院社會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報名】https://forms.gle/CMXXNz5KtkSf91Gc6
【活動聯絡】梁小姐,02-26525172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演講簡介】
台灣民間的進香活動,彰顯的是民間信仰場域中一種具開放性特質的跨域邏輯,相對於「境」、「圈」這些地理封閉性的概念,進香活動體現香火的異地傳承與廟際互動的邏輯,代表一種民間生產跨域連結的重要儀式。其中,台灣中部的「徒步進香」成為近年來獲得媒體與公眾最多關注的民間信仰活動之一。它的特殊性不僅在於其所被賦予的文化價值,更在於它具有高度的開放性。徒步進香除了涉及進香路線上廟際互動及文化資本位階關係的經營外,它豐沛的物質條件也讓多元社群得以產生跨界連結與互動,讓整個進香活動變得高度異質、多元,涉及包含信仰認同、地區認同、文化認同等多元認同的交織。本次演講的內容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將先呈現台灣廟宇前往雲嘉地區的參香網絡樣貌,透過網絡分析的方法勾勒出雲嘉地區進香/參香的網絡特性與整體圖像。第二部分則將聚焦於台灣中部徒步進香的活動機制,參考西方朝聖的許多分析框架,將從徒步進香活動的物質性切入,說明進香活動是如何透過物質性(包括儀式物與非儀式物)獲得當代文化資本及跨界生產信仰與多元認同的連結。
 
【講者簡介】
本人的研究領域為宗教社會學、文化社會學、藝術社會學與社會學理論。在過去幾年,田野研究專注於台灣民間信仰的社會學探索。主要探究的主題是,現代治理情境下的台灣民間信仰如何發展、發展的內在邏輯、以及民間信仰對台灣現代社會提供哪些意義建構的省思。
 
 
【請來賓注意以下防疫事項】
1.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方式參與。
2.為提供安心會議環境,本場次採梅花式座位,請進入會議室時留意座位安排。
3.室內如無法保持1.5公尺之社交距離,請全程配戴口罩。(來賓請先自備口罩)
4.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以酒精消毒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