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徵稿訊息
2021-05-25
 
 
一、 會議主題:區域治理與農村動力
台灣南北區域發展不均是長久以來的事實,資源與控制高度集中於核心都市,因人力流失而不易累積各項資本的農村則承擔空間發展失衡的苦果,並面臨全球化進程中隨著國內外政經情勢變化而來的市場衝擊。然而「落後」與「凋零」並非當前台灣農村的定調。我們看見地方政府在區域發展上逐漸降低對中央的依賴,積極以自身的自然資源和社會條件擬訂成長政策,嘗試將永續性和地方資本的復振,落實於農村與其圍繞的次級都市區域;而發自農村內部的社會韌性和活力,也吸引大眾對農村生產、生活、生態現況的關注,並帶動農村產業創新和多樣社會經濟模式的討論與實踐行動。即使位於邊陲,許多村落在社區營造和農村再生政策的資源挹注下穩定地進行社會改造,強調社會責任的生產概念和環境永續的認知推動了農務技術的創新,村民的公共參與能量也突破了傳統社會對性別和年齡的限制。
 
今年的「南台灣社會發展研討會」希望向學界先進徵集農村發展與區域治理的探究和分析,期待透過跨領域的研究交流,使我們對南台灣社會的認識更為清晰深刻。誠摯邀請學術工作者、研究生和投入農村發展之各界先進賜稿,本次研討會規劃之議題如下,但不限於下列七項:
 
一、公私協作夥伴關係與地方營造經驗
二、農村的產業創新和社群連結
三、農村再生政策與實務研究
四、農村的社會交換與公共參與
五、社會經濟思維與實踐
六、聚落發展與城鄉關係
七、南臺灣的族群、文化與教育變遷
 
二、撰稿須知:
歡迎各界學者專家、博士生和碩士生投稿。本研討會採邀稿與投稿併行制,論文摘要以500字為限,投稿內容以中文為原則。即日起至7月7日(三)接受摘要投稿。我們將在7月20日(二)前通知論文接受與否,並請投稿人於10月18日(一)前繳交論文全文。中文論文以不超過一萬字(含參考文獻、註釋和附錄)為原則,撰文體例格式請參考《臺灣社會學刊》論文撰稿體例:http://tsa.sinica.edu.tw/publish_01-1.php
 
請將「投稿報名表」填妥後寄至大會信箱socialnptu@gmail.com董家嫻助理收(查詢電話:08-7663800轉35301,或籌備總幹事陳馥瑋老師:08-7663800轉35352)。大會收到稿件後將主動回覆投稿人已接獲信件。
 
如作者無提出異議,我們會將論文全文於交稿後至研討會舉行期間,置於大會專屬網頁以便與會者討論交流。研討會舉行後,經編輯委員會審查通過之論文,將編入論文集出版。
 
三、重要日程:
研討會日期:2021年11月19、20日(週五、六)
摘要截止日期:2021年7月7日(三)
通知論文接受日期:2021年7月20日(二)
全文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8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