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山社會系「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因疫情影響延期辦理)
2021-05-11
延期通知:原定下週二(18日)舉辦,由張晉芬老師主講的〈性別間薪資差距與女性低收入現象〉學術研習營,因疫情影響延期辦理,具體時間將會再公佈。詳情請見中山社會學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159139740809349&id=129314680458562

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在中山登場。
這次主題是女性低收入問題,主講者是中研院社會所張晉芬教授。
歡迎南台灣碩博士生、博士後、各層次專兼任教師共同來上課進修。
-----------------
 
課程摘要
 
2008 年的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經濟低迷和勞動條件的萎縮,所得不平等的
惡化、貧富差距擴大、女性低收入現象,持續成為輿論、社會運動、及學術討論的焦點。一些存在已久的事實,包括勞工薪資長年未增加、高階白領薪資是勞工階級的數 倍、典型僱用型態已成為非主流等,開始受到重視。西方學者提出 dualization of labor、precarious work、new class scheme 等觀點及概念,以解釋現今資本主義下, 僱用關係的脆弱性和收入不平等的發展。
在影響個人收入的研究中,性別差異及不平等仍然缺乏研究。台灣近年來 性別間收入差異逐年縮小,性平平權似乎正朝正面發展。但是,女性勞工集中於 低收入工作的狀況持續存在。這也顯示出性別經濟平等衡量上的複雜性。
面對全球化資本主義力量的擴張及對於整體勞工階級權益的威脅,國家對於 勞工的保護應該要去除身分限制、讓參與生產和再生產的勞動者都可以擁有基本 的勞動權益。基於勞動風險影響範圍的擴大與頻繁發生,勞工政策及福利制度與 政策也應該更緊密結合,以達到提供人民「合理生活水準」的目標(<經濟社會 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 7 條第 1 項第 1 款第 2 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