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亞比中心5/18演講「困於淺灘:專業技術移民中階化的原因與後果」
2021-05-04
困於淺灘:專業技術移民中階化的原因與後果
時間:110518() 12:30~14: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d04bx
講者:曾嬿芬(臺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主持人:陳玉華(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

演講大綱:
當各國的移民政策越來越以技術分層作為基礎,近年來,許多國家相繼放寬認定高技術移民資格,技術移民簽證不再只是資深專業人士或經理階層才能取得,受過大學教育、職涯初期的年輕人利用各種技術簽證到國外工作的人數快速增加,研究者將這個新發展稱為技術移民中階化(middling)。此次演講將探討遷移東亞的技術移民中階化的原因與後果。
 
受惠於東亞各國技術移民政策的放寬、高等教育機構推行國際化、網路資訊發達、移動成本降低、跨國聘僱管道增加等,促成更多年輕人到東亞各國發展。然而,這群人力資本處於中間、不上不下的新移民,經常在雇主對技能的認可以及移民規定之間的夾縫尋找出路與解套。此次演講將強調技術移民體制中常見的諸多矛盾,使得中階移民在日益分殊化的身分階層化體系(civic stratification)中,載浮載沉,而這在東亞類型的排他性移民體制中尤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