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資訊、數據與社會科學 2021年夏季資訊化社會科學工作坊 ─ 台灣場
2021-02-23
2021年暑假,學術出版社SAGE 贊助的SICSS夏季資訊化社會學工作坊 與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政治大學社會系合作,台灣也加入全球20個學術機構的行列,在政大舉辦為期一週的資訊化社會科學線上工作坊。
從2017年開始,美國學術出版社Sage委託普林斯頓社會系Matthew Salganik教授和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Chris Bail教授籌備、規劃,每年在全球各個學術單位舉辦資訊化社會科學線上工作坊,成為社會科學界討論及交流資訊科技及數據分析的重要平台。今年在政大是台灣第一次舉辦資訊化社會科學線上工作坊,過程中,將與美國、歐洲、東亞等20個同時段舉辦工作坊的講師及學員分享內容、交換研究心得,並實作數據專題,最後並將舉行成果發表會。
我們歡迎台灣社會科學各領域的新進研究者(碩博士、博士後研究員與助理教授)報名,全程免費(僅需繳交保證金,全程參與將全額退還),工作坊並提供研究補助及獎助金,名額有限(僅24名),請儘速報名。
【說明】
隨著電腦運算速度提升、網路文化普及以及資訊社會中數據處理的蓬勃發展,社會科學領域近年興起新興領域---資訊化社會科學(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資訊化社會科學主要是透過資訊工程與統計在新興資料科學領域的發展,設計大量行為實驗設計、透過程式語言處理大數據資料整理、或機器學習演算法等研究工具,進而回應重要的社會科學研究問題。
由美國知名學術出版社Sage委託普林斯頓社會系Matthew Salganik教授和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Chris Bail教授籌備、規劃的資訊化社會科學工作坊(The Summer Institutes in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 https://sicss.io/ 下稱SICSS),從 2017 年起至今已經連續舉辦四年。在這幾年,每到夏季,跨越全球各時區各地多個國家屆時同時舉行這個工作坊。目的希望推廣與交流當前社會科學領域中的計算社會科學發展。
此次在台灣舉辦的活動希望能夠透過學員與講師的互動參與,創建屬於台灣在地的資訊化社會科學社群網絡,並讓台灣社群與國際資訊化社會科學社群做更多的交流。除了台灣之外,同時間將有美國、歐洲以及東亞的東京與北京一起舉辦這場夏季的資訊化社會科學盛宴。
【進行方式】
SICSS 是針對特定主題 Summer School 的形式,不是大型研討會。台灣工作坊 70% 的時間依照 SICSS 的課程設計、分組研究計畫實作。另外 30% 的時程,我們將邀請台灣數位人文、社科或公衛學院等領域的學者,擔任客座講者分享各自的研究,主題包括社群媒體 、大數據(big data)、應用機器學習(applied machine learning)、 資料探勘(data mining )。
2020 年因為 COVID-19 疫情的關係,SICSS 開始採取了翻轉式教學法:工作坊授課者Matthew Salganik 和 Chris Bail 教授們預先把講課內容錄影。參與者需要提前觀看。在活動期間則著重於分組活動,線上同步進行討論跟實作作業。依據研究主題興趣,以 1-4 人為小組單位,鼓勵學生應用資訊化社會科學的方法跟主題在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問題中。
由於過去幾年計算社會科學工作坊的主要官方語言為英文,並且不論哪個國家哪個機構舉辦活動也是以英文為主。因此為了方便與各國分享資訊化社會科學的發展,活動中邀請學者的發表與教學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為了讓學員有效討論,學員可以使用中文討論。
我們誠摯邀請台灣社會科學各領域的研究者(碩博士、博士後研究員與助理教授)一起參與這場夏季的資訊化社會科學工作坊。2/1/2021 線上開放報名。
【主辦】Summer Institute in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 - Taiwan 2021
【協辦】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政治大學社會系
【線上工作坊時間】: 6/28/2021(週一)-7/2/2021 (週五)
【成果發表會時間】: 7/9/2021(週六)整天
【地點】:台灣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
【招募對象】:學者、博士後研究員、博士生、碩士生
【招募數量】:24 位
【語言】:閱讀、課程中以英文為主,活動中參與者中文討論
【參與者】:活動全程參與將頒發證書,活動過程的研究計畫提供必要之研究補助,並且選出優秀專題三組頒發獎助金。
【合作單位: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政治大學社會系、SICSS-Taiwan 工作坊籌辦小組】
聯繫人:陳人豪老師 jenhao@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