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比較亞洲社會轉型主題研究小組2/24專題演講「台灣軍隊與社會關係的發展與演變」
2021-02-08

講題:台灣軍隊與社會關係的發展與演變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aiwan’s army and society)
講者:沈明室教授 (國防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
與談人:丁樹範教授(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主持人:彭保羅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時間:2021年2月24日, 14:30-16:30
地點:本所802會議室
報名:https://forms.gle/Sno9iFwfiRK38fwU9


演講簡介:
近年來,軍隊與民間社會的關係成為台灣民眾關心的議題之一。本次演講將由近年來台灣社會與軍隊關係的現象,如洪仲丘事件、國軍協助民間救災等事件談起,接著討論台灣軍隊傳統以及台灣社會特質的差異。前者為「國家安全優先」的一元領導型態,要求貫徹命令,絕對服從;對比台灣社會尊重多元以及開放的特質,兩者的差異使得台灣軍隊與民間之間仍有很大的分裂。接著再以三個面向:(1)台灣社會變遷對軍隊的影響(2)軍隊社會化(3)台灣軍隊與社會研究進行綜合探討。講者將說明兵役制度改革、軍隊國家化等議題如何影響台灣軍隊,而台灣軍隊型態除了隨著民主化的進程有所變動,軍隊內部也透過莒光日、全民國防教育等政治教育的演變進行社會化,試圖拉近與台灣社會的距離;同時也會討論如最近的教召改革,軍隊與民間社會關係現存的主要挑戰。


講者簡介:
於國防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現為國防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研究領域主要是軍事戰略、中共軍事、區域安全、軍隊與社會關係、軍事政治學。著有《女性與軍隊》、《改革開放後的解放軍》、《女性軍人的形象與現實》(譯著)、軍隊與國會關係(譯著)等書。


請遵守以下防疫事項,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1.
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在本所臉書粉絲專頁收看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因應防疫措施,室內如無法保持 1.5 公尺之社交距離時,請全程配戴口罩。(請自備口罩)
3.進入會議室前,請先以酒精消毒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