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Others
首頁 > 其他Others
【吳鴻昌老師紀念文集】追憶我們的研究法助教
2020-03-02
文/趙安安(台大社會系b87學士班)


大哥,你知道嗎?前天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又大又紅的夕陽亮的刺眼,我想起你。半夜我到陽台透透風,漆黑的天空裡星星閃爍,我想起你。在我心裏,你總是胸懷溫暖無私的氣場,卻又自帶睿智冷冽的光芒。不知道為什麽,想起你的時候,你不是最近的樣子,而是20年前,穿著一襲黑色大衣,嘴裏叼著根煙的帥氣模樣。
 
20年前,你是研究法我們這組的助教。第一堂課我遲到了,一進來你剛好介紹到姓名的第二個字,我以為你姓江名鳥鴻,後來江鳥鴻就成了你專屬本組的名字。還記得當時我們做的是檳榔西施的研究,你總是不厭其煩的與我們一再地開會討論,這樣的悉心指導不只在課業上,你也走進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當時我與男友分分合合,重複失戀的我難以提起精神來上課,你除了願意聽我訴苦,還額外花許多時間來為我講解落下的進度,考前甚至有總複習。我當時就想,世界上怎麼會有人這麼好的助教。我們組的虹靈那時候上課老是咳嗽,寒假回到家鄉徹底檢查才發現是初期癌症。你得知消息後,也二話不說的跟我們一起南下去探望,探望的那天虹靈剛好出院,我們在她家住了一晚,你負責陪她父親喝酒談心。天底下哪有這麽好的助教?
 
至於我們研究法同組內的其他人,你也不吝關心。對於未來有志於學術研究的學霸組員,你提點他要在吊書袋和接地氣之間保持平衡,現在他也做得很好。你還告誡我們組裏的浪子男,女人是拿來疼的,要對女朋友好一點。在我們每個人心裏,你不只是助教和學長,更像是一個大哥。一個俠骨柔情講義氣,用心關照後輩的大哥。你的身教言行,無論做人也好,做學問也好,都是我要效法的典範。畢業的時候,我們組裡有一半的人都進了社研所,我想跟你的影響有關。
 
前一陣子得知你生病的消息,我們見了幾次面,你對自己提的很少,大多數時間都在關心我和其他同學過得如何,關心現在的社會局勢發展情況。你自己是最需要口罩的人,卻還問我口罩夠不夠,要不要幫我準備一盒。
 
你總是把別人放在自己的前面,對自己總是很灑脫,對別人總是很不捨。在我心中,你是真正的社會學家,以你的人格做擔保,用你的生命來實踐。
 
我雖然沒能像組裏的其他人一樣走上社會學的路子,我仍會好好的學習你的榜樣,成為一個有智慧又慈悲的人。大哥,謝謝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很榮幸當你的學妹,真的。
 
我想你聽到我說的感謝,你也只會說不要這麼肉麻吧,然後微笑著揮手,瀟灑地轉身。而我會看到的,是你20年前在系館門口英姿颯爽的背影。
 
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身邊的人,好好地為社會做點好事,放心去吧。大哥,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