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研究中心介紹】一起來「亞比」!介紹臺灣大學亞比中心
2020-02-12
 
藍佩嘉/國立台灣大學社科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主任
 
「亞比中心」?這個聽起來很有卡通味的簡稱,其實全名是「國立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英文名稱為Global Asia Research Center(簡稱GARC)。本中心成立的契機源於韓國金九基金會捐款給臺大社會科學院,希望促進臺灣與韓國的友好交流。2017年八月,在當時院長蘇國賢的支持下成立此研究中心,由我擔任主任,旨在推動亞洲地區跨社會、跨文化的比較研究,以及從全球、跨國的尺度進行台灣研究。
 
其實,國際研究型大學,尤其是亞洲的旗艦機構,包括日本、新加坡、南韓,都有類似的亞洲研究中心。在過去,西方大學的亞洲研究中心多半遵循區域研究(area studies)的典範,在殖民或帝國傳統的影響下,將亞洲視為經驗的他者,甚或帶著獵奇的眼光。相較於此,有些機構近年來強調將亞洲研究放在全球化的脈絡來考察,跳脫以地理區域來界定「亞洲」的狹義方式,故稱之為Global Asia studies。
 
亞比中心採取類似取徑,以比較研究、跨國研究為典範,希望藉此突破現今台灣研究的發展瓶頸。由於中國在過去數十年間的開放與崛起,吸引了大量國際學界的目光,研究台灣的國內外學者紛紛抱怨在國際間發表越來越困難。我們認為,若以區域研究的框架理解台灣研究,難以跳脫邊緣化的困境,取而代之,透過與發展路徑相近的亞洲國家進行比較,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台灣社會的普遍性與獨特性;以跨國、全球的尺度來研究台灣,也更容易增加在國際學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積極地來看,透過比較與跨國研究,我們更能夠增進對於亞洲現代性獨特樣貌的理解,也更能夠累積理論能量來挑戰西方典範的偏誤與限制。例如,東亞社會普遍出現生育、結婚、同居率均低的現象,對於西方現代性經驗衍生的人口轉型理論便提出巨大挑戰。台灣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民主化、政治轉型過程,以及社會運動發展的獨特軌跡,也都具有重構理論的豐富潛力。
 
總結來說,亞比中心旨在推動以下三個主要研究議程:首先,comparative Asia以單一研究者進行跨國比較研究,語言與時間的門檻高,實不容易,但我們也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進行廣義的比較研究,例如,不同社會的研究者形成研究團隊,或是透過研討會對比資料與發現,甚或,只是帶著比較的觀點或角度對單一個案進行考察。跨國比較現象繁複,為免瞎子摸象,有賴國際網絡與研究平台相互參照。
 
其次,transnational Asia:移民研究提醒我們不要掉進「方法論上的國族主義」陷阱,也就是以民族國家、單一社會作為既定的分析單位。我們需要從跨國的尺度來考察亞洲區域中日益頻繁的流動與連結,除了資本的外移,我們關注亞洲內部日益頻繁的人群流動,包括婚姻移民、勞動遷移、投資與專業移民、退休移民等現象,以及流行文化、科學、知識、消費、宗教的跨國傳播。
 
最後,global Asia:將研究範圍擴展到「亞洲」在亞洲之外的現身與作用,例如北美的亞洲移民,或是非洲的中國投資,呈現亞洲內、外不同社會、人群、制度之間的模仿、競爭、區辨等相互影響。
 
亞比中心鼓勵跨領域學者的合作、建立研究與討論之對話平台,目前有近六十名來自不同院系的臺大同仁加入成員,區分為六個研究群組(cluster),包括:(一)家庭、人口與性別、(二)族群與移民、(三)經濟、勞動與教育、(四)公民社會與社會運動、(五)都市發展與治理,以及(六)文化、宗教與消費。
 
除了定期舉辦國內外學者的演講,亞比中心每年會舉辦一個國際研討會,以及若干小型工作坊。比方說,2018年4月,我們舉辦了「亞洲酷兒工作坊」,邀請從比較視角來研究臺灣、香港、中國、韓國、日本等地同志相關議題的學者共同研討。2019年五月,黃克先籌組「跨國宗教傳播工作坊」,吳嘉苓規劃「新生殖科技與全球組裝」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亞洲、歐美等地的相關學者齊聚一堂,並籌劃共同出版專題。
 
亞比中心與臺大社科院每年也邀請一位亞洲研究的國際傑出學者擔任「金九教授」提供短期授課與學界交流,2018年我們邀請到的第一位金九教授是UCLA的李靜君(Ching Kwan Lee)教授,開授Comparative and Global Ethnography的mini course,以她自己出版的三本專著為研究案例,深入淺出地講解了比較與跨國研究的過程與策略。
 
我們目前以東亞比較為研究重點,未來將逐步擴大到東南亞等其他地區。我們與韓國首爾國立大學亞洲中心(SNUAC)、日本京都大學亞洲中心(Asian Studies Unit)、香港中文大學Research Center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RCMM)固定舉辦工作坊與研討會panel。此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亞洲中心(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德國杜賓根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ERCCT)、澳洲雪梨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SSEAC)也是我們積極合作的夥伴
 
亞比中心成立兩年以來,已經逐步搭建了國際合作的平台,目前面臨的挑戰除了經費與資源的限制,更大的難題在於學界同儕的時間貧窮。但願未來能有更多學界同仁參與本中心的活動與網絡,共同投入比較與跨國研究,一起來「亞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