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Others
首頁 > 其他Others
【劉雅靈老師紀念文集】令人懷念的學術摯友
2018-10-03
令人懷念的學術摯友
熊瑞梅/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和劉雅靈結緣成為學術摯友和好鄰居,要從2005年我從東海轉到政大來教書說起。我目前居住的社區當時也是劉雅靈老師居住的社區,她很熱心地替我在該社區找到一間兩房的屋子來承租。也因此,後來我有機會看到社區中有人要銷售房子;很幸運地也在這個社區買到目前居住的大樓住宅,至此,就開啟我們經常在這棟大樓底下相遇,在去學校的路上一路聊,或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在大樓下一開啟學術議題,就欲罷不能地高談闊論。

       雅靈是一個對學術充滿熱情且又執著的學者。她從1980
年代便進入中國大陸進行田野訪問,聽她講起早年去大陸從事田野訪問的生活辛苦的點點滴滴,加上還需為田野研究的資料蒐集必須陪同受訪者喝酒。以雅靈嚴謹的治學精神,嚴肅的生活態度性格,但為了學術,她顯然會全心地採用該有的專業方法來進行研究,這種專業精神和執著確實讓人佩服。

       從2015
年四月間得知雅靈患病,8月1日開始請病假,到10月中,雅靈還是保持相當健康的生活。在這段期間我還和她多次從家裡走一圈政大校園,回到她家,一路上我們還能聊天,雖然她會重複我們的對話,但還真懷念那段早上走路的日子。從10月中摔一跤,雅靈便回到樹仁父母家去住,到她離世脫離肉體的苦痛,大約兩年十個月。這段過程,我看到雅靈的學生關懷雅靈的病痛,開車載雅靈去按摩,看望雅靈。最可貴的是這些學生和陳志柔老師,出錢出力,將雅靈的著作集合成書,並且辦了一個新書發表會。記得2017年八月新書發表會之前,我去看雅靈,雅靈已經有吞嚥的困難,也經常會低下頭來,不回應我們。但,在新書發表會的當天,剛開始,仍然看到她類似的動作。在新書發表會結束,很多學生同仁和她合照時,我看到雅靈的眼神充滿了好久不見的喜樂和神采。我知道,她應該完全明白新書發表會的活動,及滿心喜悅心願的達成。

       我在今年七月底出國前,趕緊去看看雅靈,當天和思錦去看雅靈時,看到雅靈是知道老朋友來看她,感覺到她是相當激動的。雅靈當時已經靠鼻胃管餵食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她面前堆了一箱箱的安素。雅靈長期吃這些高蛋白,故,看她的體重沒有減輕,氣色也還好,只是無法表達。沒想到短短的一個月,她竟離開我們,聽到噩耗,固然不捨,但我們都相信她去和樹仁作伴,不再苦痛,在天堂中有永遠的平安與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