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Others
首頁 > 其他Others
【社會調查士】日本「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制度概況
2018-09-18
日本「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制度概況
 
莊家怡(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 助理教授)
 
「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制度之緣起

       日本「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制度,建立於2003年,由日本社會學會、日本教育社會學會及日本行動計量學會聯合發起,目的是為了提高大學的社會調查水準及培養相關領域的優秀人才。2008年,一般社團法人社會調查協會(以下簡稱“社會調查協會”)成立,以前述的三個學會為中心,由從事社會調查的學者、專家,持續經營與辦理相關活動。目前,全日本約有300所大學及相關科系,採用此制度。然而,取得「社會調查士」資格的必要條件,則需在大學的相關科系就讀。
 
何謂「社會調查士」?

       所謂「社會調查士」,是指透過專業的學習質化及量化的調查方法,並透過專業的分析調查資料及彙整、歸納調查結果,在社會調查的場域中,具備相當的社會調查知識之專業人員。「社會調查士」的資格認證分為兩種,即「社會調查士」與「專門社會調查士」。大學在學期間,若通過取得該資格認證相關的必要科目學分,畢業時,可向社會調查協會申請取得資格認證。通過資格認證的「社會調查士」,可應用所學之知識與技能,在社會與市場上,搜集必要的資訊,正確地分析、解讀所搜集的訊息,其目的在使身為專業人員的「社會調查士」,無論在政府部門、民間企業或非營利組織機構之中,皆能為社會服務,並貢獻社會調查之專業能力。若在研究所接受更高階的專業教育訓練,且在調查企劃、經營管理及報告書的寫作能力等方面,被認可具高度的實踐能力,則可被授予「專門社會調查士」的資格。截至2018年7月,「社會調查士」及「專門社會調查士」的資格認定人數,分别超過3萬人及3千人。
 
「社會調查士」之資格認證

       關於「社會調查士」之資格認證條件,須於大學在學期間,習得7個相關科目的學分,分別為(1)社會調查基本事項(2)調查設計與實施方法(3)基本資料與資料分析(4)社會調查之必要統計學知識(5)多變數分析方法(6)質性調查與分析方法(7)社會調查實踐學習。其中,多變數分析方法及質性調查與分析方法,可選修其中一門。另外,除了社會調查實踐學習的修課時間為每次90分鐘,共需修滿30次之外,其餘科目的修課時間則皆為每次修課時間為90分鐘,共需修滿15次。關於前述科目的具體課程設定,各大學則根據實際需求,自行調整。若學生順利取得相關科目的學分,在大三時,即可申請取得「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資格認證書。其申請條件為:1.大學在學兩年以上;2.取得該資格認定相關課程3門以上之學分;3.就學期間,該資格認證相關課程與已修得課程,需超過5門。學生於就學期間,若找工作時,可向僱用單位提出「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資格認證書,以證明具備一定的社會調查能力。畢業後,須提交「社會調查士獲選人」資格認證書、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即可正式取得「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書。目前,在日本,以社會學、社會工作及企業管理科系畢業的學生,取得該資格認證的人數居多。
 
「專門社會調查士」之資格認證

     關於「專門社會調查士」之資格認證條件為:1.碩士以上或同等之學歷;2. 已取得「社會調查士」之資格認證;3.於碩、博研究所期間,修滿「專門社會調查士標準課程」所規定之科目,包括:(1)調查企劃與設計(2)多變數解析(3)質性調查法,修課時間皆為每次90分鐘,共需修滿15次;4.應用社會調查資料(質化或量化皆可)需單獨發表於實證性的期刊論文,或於碩、博論文等其他形式的論文中,且社會調查協會認定其內容符合「專門社會調查士」之認證資格。另外,若修滿相關規定之課程,但欲取得「專門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者,須向社會調查協會繳交之資料為:1.認定申請書;2.碩士畢業證書及成績單;3.應用社會調查資料的研究論文或影本,以及論文概要。經資料審查後合格者,社會調查協會將頒發「社會調查士認定證」。另外,「專門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資格認證,可於碩士在學期間申請,所需資料為:1.認證申請書;2.申請時的成績單及該年度的學分習得證明書;3.應用社會調查資料所單獨發表的實證性論文、其他形式論文或研究計畫書。
 
「社會調查士」及「專門社會調查士」之資格認證費用

      關於申請「社會調查士」及「專門社會調查士」的費用,日本社會調查協會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的規定。在大三時,若取得「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資格認證,並於畢業時取得「社會調查士」資格者,須向社會調查協會繳納21,600日元的資格認證費用。若沒申請「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認證資格,而在畢業時直接取得「社會調查士」資格者,須繳納16,200日元的認證費用。若已取得「社會調查士」資格,並取得「專門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資格認證者,可申請「專門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且須向社會調查協會繳納16,200日元的資格認證費用。若未取得「專門社會調查士候選人」資格認證者,則須繳納32,400日元的資格認證費用。若同時申請「社會調查士」及「專門社會調查士」資格認證者,則須繳納43,200日元的資格認證費用。
 
結語

      在日本的民間企業,已有優先雇用具社會調查士資格者的傾向,也鼓勵在職者取得專門社會調查士的資格。隨著資訊社會的快速發展,即使從事其他的職業,不僅是社會調查及其資料分析,有關「調查可信度」的判斷能力,也越來越受重視。因此,具備社會調查相關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且取得社會調查士資格,也逐漸成為學生在面試工作時的一個亮點。若想成為專業的研究人員,取得專門社會調查士資格,也相對有利。在日本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徵聘人員條件中,一般都要求具社會調查士相關資格。綜觀上述,申請社會調查士及專業社會調查士的資格認證人數,將逐年增加。
 
參考文獻

一般社団法人社会調査協会,「社会調査士認定規則」
  (2018年9月10日參閱,http://jasr.or.jp/wp/documents/a-3-1.pdf).
一般社団法人社会調査協会,「専門社会調査士認定規則」
  (2018年9月10日參閱,http://jasr.or.jp/wp/documents/a-3-2.pdf).
一般社団法人社会調査協会,「社会調査士を目指す学生むけの社会調査士 学生サイト」
  2018916日參閱http://www.jasr.or.jp/students/. 
松橋達矢, 2017,「社会調査と社会調査教育のあいだ: 交通インパクトの社会学的効果に関する第9次調査
    を中心に」『社会と調査』一般社団法人社会調査協会.
田畑暁生,2013,3つの調査士資格: 比較の観点から」『神戸大学大学院人間発達環境学研究科研究紀 
    要』,7(1): 201-205
 

作者簡介:
莊家怡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 助理教授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日本國立佐賀大學地域社會系統學研究科(地域社會學專攻) 博士
研究領域:老年社會學、組織社會學、地域社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