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Others
首頁 > 其他Others
【社會調查士】東華大學社會學系「數據分析師」的經驗分享
2018-07-06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數據分析師」的經驗分享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莊致嘉撰文)
 
一、建立與社會接軌的調查及分析能力
社會研究法是社會學門用來建立或檢視社會學理論和分析社會問題、瞭解社會現象的重要知識工具。因此,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在質性與量性研究方法的知識教授上力求兼備。我們考量大數據時代的人才需求與社會系該當能夠在其中占有優勢位置,所以在大學部的課程的安排上有計畫地強化量性研究的知識份量,同時也加強學生在使用統計軟體上的能力。目前,敝系已經協助許多在學的學生取得數據分析師的證照,畢業生中也已有多人從事高階數據分析師的工作。從我們近日邀請從事數據分析相關職務的系友返校(系)的演講分享,肯定了社會學領域的統計調查及分析能力能夠在大數據時代扮演重要的角色。在講求高等教育與勞動市場連結的時代,社會學相關科系的學生若能加強自身對數據分析和判讀的能力,未來在職場的求職與待遇水準的期待上是可以肯定且樂觀的。
 
二、社會研究與調查相關課程
    這次受社會學學會秘書吳宗昇老師的邀稿,也與學會希冀建立「社會調查士」專業證照的想法有關。東華社會學系已經連續三年協助學生取得商業數據分析師證照。所以,我藉由這個機會,簡單介紹敝系如何協助學生朝向數據分析工作的相關學務和事務上的安排。在東華社會學系,大一新生需要修習上下學期各3學分的「社會統計」(必修),以期學生具備基本的統計知識。大二的上下學期各有3學分的「社會研究方法」,此階段的量性研究課程是將大一的社會統計知識結合上問卷設計和統計軟體的實作。我們在大二的「社會研究方法」教授學生如何使用統計軟體進行社會現象的分析。同時,我們也為大二以上年級的學生開設進階的「次級資料的分析與應用」課程。「次級資料的分析與應用」除了讓學生熟悉SPSS統計套件的操作之外,更以協助學生能夠順利地接軌上大數據分析為目標,所以我們也介紹R和Python程式語言。
 
三、「商業數據分析師」認證
在修習完「社會統計」、「社會研究方法」和「次級資料的分析與應用」之後,我們引進外部資源,透過市場認可的專業單位來為學生進行數據分析師的證照認證考試。考試的主要流程是先由系上的任課老師聯繫校外專業單位到(敝)校進行實機操作測驗(考試場地需要備有相關統計軟體的電腦教室)。認證的測驗過程主要以SPSS Statistics、SPSS Modeler、資料分析暨導引系統等商業數據分析軟體為主。依據證照的級別不同(區分為基礎認證、進階認證、專業認證和高階認證),考試的內容難易度有別。目前,敝系以協助學生取得基礎認證和進階認證為目標(所從事的職務通常為數據分析助理專員和專員)。也有少數的學生能夠取得專業認證和高階認證(他們所從事的職務則為專業數據分析師和資料探勘分析師)。敝系至今已經持續四年將社會統計與資料分析課程的規劃連結上勞動市場的需求,近三年(次)舉辦的證照認證,參與考試的學生有不低的比例取得商業數據分析師的證照。敝系的經驗或許有部分可以提供學會在思考建立社會學門相關專業證照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