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徵稿辦法:亞太地區第一屆皮繩愉虐情慾與文化學術研討會
2015-04-02
「禁羈民主與惡趣技藝:亞太地區第一屆皮繩愉虐情慾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徵稿辦法
2015年5月31日(週日),於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壹、目的與脈絡
 
「皮繩愉虐」(BDSM)情慾與文化包含三組性趨力、性認同或性實踐:綁縛與調教(bondage/discipline)、宰制與受控(dominance/submission)及施虐與受虐(sadism/masochism)。皮繩愉虐不僅是一種被邊緣化或污名化的次文化,更是能開創思潮、翻轉不平等並引領社會改革的知識與技藝。
 
我們以「禁羈民主」(kinky democracy)概念邀請台灣與亞太社會一同思考:皮繩愉虐者施展權力與接受宰制過程中的惡趣技藝(pleasurable techniques)與下流視角(bottom viewpoints),如何能開啟政治、公民社會與親密關係的新視野?公民社會如何作「主人」才可有效調教或「鞭策」人民「公僕」為社會公義/公益服務?草根民主運動(如台灣的318太陽花學運、香港的雨傘革命或全球佔領運動)中,皮繩愉虐實踐者介入的角色與意義為何?皮繩愉虐社群倡議的「安全、神智、知情同意」(safe, sane, consensual)三原則,如何協助所有愛侶與夫妻避免親密暴力,消除性騷擾與性侵害?〈主奴契約書〉、「貞操帶」的使用經驗對強調婚前守貞、婚後守約的貞潔性教育有何啟發與警示?主可當奴、奴能做主的翻轉權力機制,及奴透過肉身、情慾與情感關係來控制主人的弱者武器或默會知識(tacit knowledge),如何能應用到校園、婚姻、家庭、職場、官場、宗教、軍隊與跨國經濟等權力場域,提供能直面禁忌、解構羈絆的「禁羈新詮」(kinky reading)?
 
「禁羈民主與惡趣技藝:亞太地區第一屆皮繩愉虐情慾與文化學術研討會」的舉辦欲引領台灣與亞太社會與學術社群正視皮繩愉虐情慾與實踐的存在,同理並學習皮繩愉虐知識與文化,嚴肅又性感地思考皮繩愉虐與各項社會及學術議題的交織與政治意涵。
 
脈絡
2001年箱屍案發生後,「窒息式性愛」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通俗用語,「皮繩愉虐」、「虐戀」(中國用語)、「戀虐」(香港用語)也逐漸取代帶有污名的「性虐待」一詞以指涉新興的情慾實踐、社群主體、認同符碼與文化展演。目前台灣已發展出正式立案的社運組織「皮繩愉虐邦」(BDSMtw)、兩家主題酒吧、七本相關著作(見參考文獻),每月定期聚會、每年數十場教育講習與藝文表演,以及無數個社群網站與社團不斷在誕生、運作及消失中。通俗文化裡,暢銷小說及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紀錄片《愉虐性工業》(Kink)、蕾哈娜與小甜甜布蘭妮的MV《S&M》、瑪丹娜演唱會或蔡依林世界巡演中扮演皮革馬奴或被項圈拴著的男舞者等,皮繩愉虐影像的再現與繁衍已逐漸讓該情慾在大眾感官中從奇觀化挪移向正常化,亟待批判性研究的介入。
 
然而,主流學術社群對皮繩愉虐的理解仍相當不足。皮繩愉虐在台灣女性主義性論爭(feminist sex war)中從未獲得如色情、性工作、女性情慾等議題般相等的重視與深度討論。2014年台灣大學BDSM社提出創社申請,屢受挫折,至今尚未成功。某社團委員於審查時表示:「如果有女學生被綁在椰子樹上被酒瓶插怎麼辦?」如此扭曲與偏激地以性污名(或性狂想)箝制學生亦成人的集會結社自由,誠見台灣與亞太社會與學術社群對於皮繩愉虐惡趣技藝的無知,主流社會的民主慣習仍缺乏禁羈民主的素養。
 
面對性,亦當「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BDSM社籌備處、台灣同志跨國同盟(TATT)及皮繩愉虐邦(BDSMtw)特地聯合舉辦「禁羈民主與惡趣技藝:亞太地區第一屆皮繩愉虐情慾與文化學術研討會」,號召皮繩愉虐相關研究者、組織工作者及廣大的皮繩主奴與實踐者集體現身與發聲。
 
本研討會兼顧學術性的「論文發表」與文化及社群性的「圓桌論壇」或「工作坊」兩種形式,以深化皮繩愉虐的知識系譜,壯大並厚植皮繩愉虐的社群與聯結。我們規劃了6大主題、42個子題,欲藉由本研討會思考皮繩愉虐與多元主體的交織,直面皮繩愉虐的羞恥、禁忌與污名;脈絡化、歷史化皮繩愉虐情慾,並反思社群內的不平等、安全與衝突。此外,我們也邀請研究者與實踐者一同研討皮繩愉虐與法律、政經、空間及社會運動的關係,研發皮繩愉虐課程、教材與教學,並開拓新的知識領域。
 
歷史性的邀約
這是台灣與亞太地區首場專以皮繩愉虐情慾與文化為主題的學術與社群研討會。
我們期待本研討會的舉辦,會讓2015年成為台灣與亞太批判/社會性學(sexualities studies)、性權運動、女性主義知識界與婦運史上不可遺忘的一年。自1886年德奧裔性學家馮夸夫特伊賓(Richard von Krafft-Ebing)借用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與作家馬索克(Leopold von Sacher-Masoch)之名創了sadism與masochism兩字以來,即將屆滿130年。八零年代歐美女性主義性論爭(feminist sex war)中,皮繩愉虐在辯證性/別、權力、父權、婦權與賦權的激辯中扮演重要角色。三十餘年後,我們欲將台灣或亞太的歷史與文化與歐美互為參照,批判以西方性霸權為中心的全球治理,以生產能跳脫「複製父權、物化女體」或「身心解放、女性情慾自主」二極架構的新洞見與新實踐。
 
讓我們透過想像「禁羈民主」與學習「惡趣技藝」開啟各種與皮繩愉虐及當代議題相關的對話。竭誠邀請各界研究學者、實務專家,皮繩愉虐情慾實踐者,及好奇的公民、鄉民、網軍參與盛會,並惠賜大作,共襄盛舉。
 
貳、徵稿主題(詳見附件)
 
參、研討會資訊
 
日期: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地點: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場地與交通指引:http://www.tafp.org.tw/wp-content/uploads/2014/07/交通資訊.pdf
官方網站:http://www.bdsm.com.tw/apcbdsm15/
聯絡方式:BDSMmeeting@gmail.com
 
肆、投稿說明與重要日期
 
(一) 摘要截稿日期:2015年4月20日前
 
(二) 摘要內容:
(1) 學術類:以「論文摘要」為形式,內容包括研究問題、研究方法、主要發現與論證,約500字。
(2) 文化與社群類:以「圓桌論壇」或「工作坊」為形式,內容包括主題、研討議題大綱、帶領人員名單,及研討或產出目標,約500字。
 
(三) 摘要格式:請以MS Word檔案投稿。格式範例見附件一。
(四) 投稿用電子郵件信箱:BDSMmeeting@gmail.com
(五) 摘要與提案審查結果通知:2015年4月30日前公告。
(六) 論文全文繳交期限:論文全文約華文5,000–10,000字,或英文5,000–8,000字。請於2015年5月20日前繳交至大會電郵,提供評論人閱讀以利與會討論。
 
伍、籌辦單位:
主辦單位: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台灣大學皮繩愉虐社、台灣同志跨國同盟(Transnational Alliance of Taiwanese Tongzhi, TATT)、皮繩愉虐邦(BDSMtw)。
 
籌備委員(以英文姓名順序排列):
周芷萱 Sherry Chih-Hsuan Chou(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
Lisa Huang、哈利(台灣大學皮繩愉虐社社長、社員)
高穎超 Ying-Chao Kao(台灣同志跨國同盟發起人與輪值主席,美國羅格斯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
小林繩霧 Shin Nawakiri(皮繩愉虐邦成員、國際知名繩師、《繩縛本事》作者)
 
--------

 
Ying-Chao Kao
 
Doctoral Candidat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Rutgers –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26 Nichol Ave, 
New Brunswick, NJ, USA 08901
yckao@rutgers.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