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104年南台灣守護勞動正義實務研討會徵稿啟示
2014-11-12

聽見勞工心聲:104年南台灣「守護勞動正義」實務研討會徵稿啟示
 

會議時間: 104年6月26日(五)
會議地點: 高雄市勞工教育生活中心澄清會館國際會議廳及研討室(暫定)
指導單位: 勞動部、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台灣社會學會、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高雄市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協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一、 研討會緣起
去(102)年12月,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偷排廢水汙染後勁溪,震撼台灣社會。幾乎同一時間,除環保問題備受討論外,全球電子業下的勞動不正義也一併受到各界關注。諸如在資本全球化的情況下,從中國、印度,甚至遠到東歐,電子業熱切擁抱彈性化勞動僱用政策,使女性勞工、移工等面臨惡劣的勞動條件與高壓管理。
另,電子產業製程中使用危害勞工健康的有害物質,如過去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對台灣桃園土地與人民所造成的傷害,使人們懷疑電子業的榮景是否竟以第一線勞工的健康與生命作為代價?且電子業長期反工會的政策,也使勞工的真實聲音難以被聽見。
103年8月1日本市苓雅區、前鎮區發生嚴重的石化氣爆事件,除顯示台灣社會長期對石化業缺乏監督機制與對居住安全的漠視外,罹災者中疑似職業災害的11位勞工,也提醒政府在職業安全衛生尚須努力,必須更致力於提昇各行業工作環境安全衛生之水準,併喚起勞工對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的重視及降低職業災害與預防職業之發生,創造一安全、衛生、舒適的工作環境。
除電子業、石化業外,若再往其他行業延伸,不難發現,許多行業的勞動條件都有待改善與提升的空間,勞工團體於今(103)年五一勞動節當日,便上街爭取每周工作40小時、訴求政府徹底落實周休二日;其次,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日前做出首例確認,將肺腺癌列入廚師易罹患之職業病;另外,報端刊載女性求職者投訴國內知名企業於求職面試時詢問「上一次生理期是何時」,或被要求履歷表上填寫「懷孕計畫」等涉及就業歧視的情形,綜合上述現象,在在說明許多行業的勞工並非具備友善的勞動條件,因此,如何落實勞工健康照護、改善其勞動條件、保障就業平等等勞動權益是本次研討會的實踐方向,期待透過研討會各界對話,為南臺灣在地的勞動需求與困境謀求改善之道。
 
二、 研討會議題
本次研討會主題以「尊嚴勞動、安心就業」為主軸,並依此作下列分項,同時歡迎針對跨領域及多元文化或族群,提供勞工相關論述與介紹。
(一)勞動條件(含國營企業民營化、勞動派遣等議題)
(二)就業安全與平等(含青年就業、就業歧視、職業訓練等議題)
(三)勞動關係(含工會運動、團體協約、勞資爭議事件等議題)
(四)職業安全衛生(含勞工身心健康照護、罹災勞工職業重建等議題)
(五)勞工保險與福祉(含勞動基金運用、勞動文化保存等議題)
(六)勞動檢查(含職業災害預防、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等議題)
 
三、 研討會議程(暫定)
時間 議程 主講人/主持人
08:20-08:40 報到  
08:40-09:10 開幕式 主持人與與會貴賓待確認
09:10-10:40 專題演講主題:
台灣勞工收入的區域和性別差異:
人口與產業區隔的觀點
主講人:張晉芬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10:40-11:00 中場休息
11:00-12:30 專題演講主題:
非典型勞動-理論、法制與在地實踐
主講人: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12:30-13:30 午餐時間
13:30-17:00 勞工領域實務成果發表
(分4組研討,進行發表與交流座談,由與會者自行選擇參與場次)
各組引言人、發表人及回應人邀請中
17:00-17:30 閉幕式/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