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2013-11-15
2014年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東亞高齡社會的老人照顧趨勢:
      以老人為中心,以家庭、社區為基礎」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簡則
 
一、緣起:
 
台灣自從1990年代中期老年人口比率超過聯合國所訂之高齡社會(aged society)7%的門檻後,人口老化伴隨少子女化的現象更形嚴重。根據內政部年齡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數11.2%,比起西方國家而言,老化指數快速許多,這也突顯出台灣面對持續的人口老化危機再無閃躲空間,必須正視且謹慎面對之。審視台灣的老人福利政策,除了原本各項職域退休制度外,於2008年10月國民年金開辦後,逐步使老人退休經濟安全體系更為強化。但對於退休老人而言,不僅退休經濟安全需獲重視,其他需求如醫療、照護、交通、社會參與等亦需被納入整體社會福利政策的考量中。政府對於高齡社會的因應,過去也發展了諸多政策與方案,但因人口老化的速度遠高於預期,致使許多政策成效仍有待觀察。除此之外,2013年7月22日整合既有的衛政、社政兩大系統的「衛生福利部」正式掛牌上路,使社會大眾對於台灣老人照顧體系的發展有更多的期盼。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地處南台灣,深感南部許多地區因地處資源較為貧乏的農業鄉鎮,其人口老化狀況更為明顯,而老化與照顧的需求與議題往往被忽略。有感於此,本系將延續「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主軸,於103年5月底舉辦一場「東亞高齡社會的老人照顧趨勢:以老人為中心,以家庭、社區為基礎」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結合社團法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等關心老人照顧議題的民間團體,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實務界人士齊聚一堂,共同為台灣人口老化的相關議題,如台灣長期照護體系的建構、社區照顧、老人福利服務的推廣與發展等,透過彼此集思廣益,期待能為台灣在進入人口高齡化的時代,找出一條可行的因應之道。
 
 
二、徵稿主題: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以”老人為中心,家庭、社區為基礎”的老人福利議題」,歡迎與下列子題相關的論文發表,投稿論文摘要經審查後,將安排於會議中報告。參考主題如下:
 
1. 以家庭、社區為服務中心的各類老人福利服務專案
2. 老人照顧創新模式探討
3. 國外老人照顧經驗的啟示
4. 老人照顧相關議題論文
5. 其他與本研討會中心議題相關的論文
 
三、研討會時間及地點: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四、研討會地點:長榮大學行政大樓六樓國際會議廳
 
五、投稿須知:
(一)       徵稿形式:「口頭發表」與「海報發表」
(二)       徵稿期程
1.  第一階段:
(1) 採摘要審查制,摘要截稿日期為103110日(星期五)
(2) 請將論文摘要表,以e-mail傳至:sw@mail.cjcu.edu.tw
(3)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巫淑芬小姐
(4) 郵件主旨:請註明為「2014年度以“東亞高齡社會老人照顧趨勢:以老人為中心,以家庭、社區為基礎”研討會摘要審查」
(5) 收到摘要後會以email回覆投稿人,如未收到email,請來電確認,電話:06-2785123 ext4151
(6) 審查結果公布:通過摘要審查者(含口頭發表及海報發表),於103年3月7日(星期五)以e-mail通知審查結果,並隨信附上作者基本資料表暨授權同意書及全文撰寫格式
 
2.  第二階段:
(1) 經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口頭發表」者:
            i.  請於103430日(星期三)前,將論文全文(10000~15000字),以e-mail傳至:sw@mail.cjcu.edu.tw
            ii.  郵件主旨請註明為「2014年度以“東亞高齡社會老人照顧趨勢:以老人為中心,以家庭、社區為基礎”研討會論文」
(2) 經論文摘要審查通過「海報發表」者:
            i.  請自行製作(含輸出)A0規格(120公分×84公分),直式橫書之海報於103430日(星期三)前將海報(請勿摺疊,以紙筒郵寄),掛號寄送到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收
            ii.  請將海報發表電子檔(存為jpg檔)作者基本資料檔燒錄成光碟於寄送海報時一併寄送
(三)       審稿: 本研討會論文將以匿名評審,具有審稿機制,審查資料為投稿者摘
 要,審查通過者,將另行通知。
(四)       本論文徵稿一概不辦理退件,請作者自行留存備份。
投稿摘要格式
「東亞高齡社會的老人照顧趨勢:以老人為中心,以家庭、社區為基礎」
國際學術研討會
論文主題:
 
作者姓名:
 
服務單位/職稱:
 
最高學歷:
 
連絡電話:(O)              ;手機(Cell Phone)
電子郵件:
摘要(字數500字以內,如版面不足,請自行調整格式)
 
 
 
 
 
 
 
 
 
 
 
 
 
 
 
 
 
 
投稿須知:
 
1.字數規定:論文提要500字以內;全文文稿字數以八千字至一萬字為限。
2.繕打格式:請以A4格式、單行間距、頁碼置於最後一行的中央;
  中文字體為標楷體,英文字體為Times New Roman,字體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