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亞太區域的文化地景 The Culture Landscape of the Asia-Pacific Area 徵稿啟事
2016-03-17
亞太區域的文化地景The Culture Landscape of the Asia-Pacific Area
徵稿啟事
 
前言
     「亞太區域的文化地景」既注重「文化」---由群體之人所發展出的生活方式---因此有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中諸如生活方式、認同、適應、汙名化、移(流)動等主題;同時也兼顧「地景」中地理學、空間研究和文化等含括政治地理、國際關係、區域研究等領域的相關議題。我們希望亞太區域的研究學者和同好,從不同的領域、視角和主題出發,一起參與本研討會,開創亞太區域研究的新頁。
 
我們希望一方面站在先前已經建立的基礎研究及其成果,如:移工、移民在新生活上的遭遇、壓迫、適應和(如果選擇)融合上做系統內的回顧和整理。同時,我們也期許面對新的情勢,以及特別是APEC、RECP、TPP等國際組織運作下台灣的處境和反應做全方位的探討。
 
最後,在最新的趨勢和潮流,如:外籍配偶的跨國/文化比較、移民子女在接受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參與,身分認同,甚至是返回母鄉的跨國界經驗,做最前瞻性探討。除此之外,最近所發生在歐洲的難民潮以及恐怖分子的攻擊,不僅震撼全球,同時也對台灣以及亞洲產生重大的影響。這些論題內容和可能性必然是多觀點;跨學門和異質性的。本研討會的企圖也在於針對亞太社群的生活做最新、最即時和最全面的學術性理解。
 
會議主題
 
本年度研討會主要研究議題與方向如下:
 
亞太區域的異質社會意象(族群、性別、移民)
 
亞太區域的複雜國際關係(政治、經濟、國防)
 
亞太區域的衝突地緣政治(外交、經濟、國防)
 
亞太區域的多元人文歷史(文化、文學、宗教)
 
亞太區域的其他相關議題(認同、藝術、生態)
 
 
會議資訊
 
會議日期:2016年10月14-15日(星期五、六)
 
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16年6月1日(摘要文長800字以內)
 
審查公布日期:2016年7月1日
 
全文截稿日期:2016年9月23日
 
 
聯絡事項
 
投稿請將個人資料、履歷與摘要寄至
 
電話:02-26733936;傳真:02-26739778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Email:ntpusocassist@gmail.com
 
社會學系專任助理:邱彩薇  電話:02-86741111#67050
 
相關網址:sociology.ntpu.edu.tw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合辦單位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
 
《社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