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徵稿】台師大台文系《台灣學誌》第18期徵稿中!!
2018-03-06
《台灣學誌》
Monumenta Taiwanica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第18期徵稿啟事
 
本期徵稿期限: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止(隨到隨審)

徵稿類型:
 
一、專題論文:性別‧(後)解嚴?──台灣文學、語言、文化與性別政治
二、一般論文:歡迎與台灣研究相關主題之學術論文賜稿(不限主題)
三、書評:歡迎相關台灣研究專著之書評賜稿
 
專題論文說明:
 
性別‧(後)解嚴?──台灣文學、語言、文化與性別政治


    本系所主辦之「第十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於9月8-9日圓滿落幕,本屆適逢解嚴三十週年,特以「性別‧(後)解嚴?──台灣文學、語言、文化與性別政治」為主題,冀能重新思考性別論述及時代脈絡的多重關係。而本期《台灣學誌》也將製作相關專題,為性別研究與台文領域的結合,累積最新成果。
    以往解嚴常被視為台灣性別政治的分水嶺,但民主體制上的解嚴,能否代表性別的解嚴?解嚴三十年後的今天,有必要重新探究性別政治在不同場域中,複雜多樣的脈絡。在台灣文學、電影及文化藝術中,常展現出有別於主流性別框架的另類思考或前衛性,進而促進各種性別批判與反思,如多樣的女性文學藝術、同志文學與電影,乃至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文學文化、關心邊緣政治的紀錄片等;但這些藝文表現與解嚴的相關程度如何,仍值得細察。本會關照性別政治在各文化脈絡中的差異性與複雜性,期待能突破性別政治與解嚴關係的單一論述傾向,引起更豐富的學術討論。另外,重新挖掘解嚴前的性別伏流與多樣化表現,如戰後的文學再現、台語電影、社會寫實電影、戲曲文化、本土語言所蘊含的性別政治,乃至重新理解日治時期的性別課題,也有助於重省性別政治與時代脈絡間的關係。如何在大敘事裡正視性別課題,分析階級、國族、種族、族裔、社運議題與性別政治的關係;如何以底層與邊緣的觀點介入,反思中產化、潔淨化的時代風氣與性別論述傾向等,都值得進一步申論。
    本次專題將重新思考/置疑性別政治與解嚴的歷史關係,同時鼓勵重探解嚴前後、乃至日治、戰後台灣文學文化語言中豐富異質的性別多樣性;期待在反思性別與族群、階級、社會、國族等議題多重交織的複雜度與視野中,提出更具批判性的性別論述與文化實踐。
    本專題廣徵台灣研究中有關性別政治的稿件,舉凡與性別議題相關之文學、文化、語言、藝術、影像、電影、媒體、歷史、社會現象等學術論文,都歡迎投稿。以下列舉部分主題,但不限於此範圍。
 
(1)置疑∕反思解嚴與性別政治的關係
(2)底層、邊緣族群的性別文化、政治抵抗與反思
(3)台灣文學、文化、電影、紀錄片中的性別再現
(4)性別文化的跨國、跨區域閱讀
(5)女性∕同志∕酷兒文學文化
(6)語言、族群與性別政治
(7)媒體與通俗文化中的性別現象
(8)劇場與表演中的性別展演
(9)社會運動中的性別再思考
(10)母語教學與性別研究
(11)男性研究
(12)性別∕同志∕酷兒研究的回顧與省思
(13)其他性別議題的台灣研究

歡迎上述專題論文投稿,但並不以上列議題為限,同樣歡迎其他與性別議題相關的台灣研究論文投稿。一般論文、書評則不限定主題,歡迎惠賜稿件!
 
截稿日期:2018年3月31日
出刊日期:2018年10月
投稿方式與論文格式請見附檔,詳細資訊參見本刊網頁:
http://www.tcll.ntnu.edu.tw/app/super_pages.php?ID=ad2
 
台文系敬上

相關檔案下載(1) * 專題徵稿說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