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年會
首頁 > 歷年年會
[ 2006-11-25 ] 「走出典範:五十年的台灣社會學」
2006-11-25
會議主題: 「走出典範:五十年的台灣社會學」
會議日期: 2006-11-25 至 2006-11-26 已結束
會議地點: 東海大學社會科學院
會議簡介: 經過半個世紀的薪火相傳後,社會學在台灣走出自己的路向。面對未來的五十年,我們可以有怎樣的期待與準備,是這一代社會學者必須開始思考的問題。從西方社會學引入中國和台灣開始,我們便習慣以專業的術語、典範的思惟、和社會學的想像與發問來思索自身的存在與社會發展。為了和國際社會學界持續對話,我們將本土的問題學術化與國際化,這種日常的實踐幾乎成為學院知識的主流,也成為社會學在台灣的主要表徵。在感謝前輩的努力之餘,我們也需要反問自己,我們預備為未來的台灣社會學,乃至整個華人社會學圈,鋪陳甚麼新的學術與社會介入條件?讓社會學保持動態、活潑和犀利的視角? 在台灣社會學屆滿五十年的時刻,我們以「走出典範」做為今年年會的主題。除了走出歐美社會學的常態思惟和考察外,「走出典範」也蘊含著我們必須對過去五十年的努力有所回顧和珍視,讓已有的成果獲得適當的認識。同時,我們也必須走出既有研究典範,讓新的研究課題、思惟角度和探討方式,在未來的時段不斷浮現。這個多義的想像和可能是本次年會的主題,也是台灣社會學正在面臨的選擇。 本此方向,我們歡迎所有社會學界的會員與國科會專題計畫的主持人,一起參與這次的會議。除了自組議題的討論群外,大會也接受與主題有關,或其他主題的個別文章的報名發表。投稿者請在 5月20 日前將詳細的論文摘要(五百字為限),以及作者的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電話和email 地址傳送至東海大學社會學系(請註明投稿「社會學會年會」或「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以利場次的安排)。自組議題討論群者,請匯集後一併傳送,並註明議題負責人。為了環保的考慮,大會將減少紙張的使用,所有文章將以 PDF格式上網供讀者下載閱讀。歡迎大家的報名參與!
主辦單位: 台灣社會學會、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協辦單位: 國科會、東海大學文教基金會
會議議程:  


主題標題
2006年臺灣社會學會會員大會手冊
2006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手冊
2006年臺灣社會學會會員大會會議記錄
2006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徵稿啟事
2006年臺灣社會學會論文邀請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