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年會
首頁 > 歷年年會
[ 2010-12-04 ] 「預見下一個台灣社會?」
2010-12-04
會議主題: 「預見下一個台灣社會?」
會議日期: 2010-12-04 至 2010-12-05已結束
會議地點: 天主教輔仁大學 國璽樓
會議簡介: 當今社會不只是「現代」而已。社會學從各種角度將它標示成資訊社會、性別社會、風險社會、後工業社會、移民社會、少子女化社會等等,好似社會不只是這些特性,而是由諸多性質的剖面交錯構成。但是,這些對社會的宣稱除了涉及我們當下生存的方式,還往未來延伸,在混沌未明之中指出一條可能的發展趨勢。社會學的研究因此具有指引與診斷的意涵。 例如,「資訊社會」不只是指出電腦及其相關的技術改變傳播、溝通方式,還預見了知識的真理問題,甚至美學的表現。「風險社會」除了指出科技的不確定性之外,也憂心日後可能面臨的治理能力問題、人民信任的問題。社會學不僅關助少子化的現象,更關心下一世代的教育機會,社會福利如何公平分配。 社會學的診斷是隱含在研究之中,少有對社會直斷未來趨勢。相對於此,大眾媒體中不乏有以預知之姿態呼籲社會,或進行社會運動,或欲形成論述,議題包括了生態氣候、金融、法律正義、財富分配等等,每每都能引發迴響,甚至以行動實踐。可見我們所關心的社會,以及對社會的理解,已經投向未 來,追問的出發點是,下一個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如何因應?社會學其實對這樣的問題,更有能力提出見解的。這不是因為社會學具有啟蒙者的位置,而是因為它始終從「社會」出發思考,而非求助於科技、法律規範、道德、個人心理層次的解釋。 換言之,面對當下或者未來的社會問題,社會學下一個解釋的利器,不是別的,依然是:社會。社會學濫觴之時,便認識到社會所見及的現象,應回溯到社會本身。人類所作所為,固然影響自然、個人心理與身體、技術發展,但下一個,也是最終的後果承受者仍是社會本身。 社會學研究旨不在準確預知長遠的未來社會,但可以凸顯蘊含於其中的未來思考。我們身在台灣社會之中,也必頇替台灣社會追問,在高度複雜的、不確定的處境下,社會將邁向哪些可能的方向?社會學將會如何調整? 對此,可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 (1) 社會不平等問題已逐漸走向生活風格或是個人主義化。 (2) 親密關係與家庭制度的重構方式,體現了人口與家庭方面的轉變。 (3) 區域社會與世界社會兩者的對立與交互作用形成了諸社會之間的新關係。 (4) 社會組織與個人關係日益採取網絡形式,例如網絡化的連結關係,或是網路世界對人際關係的建構。 (5) 新社會運動、文化反省對社會進行診斷,以尋找另類的社會生存方式。
主辦單位: 台灣社會學會、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協辦單位:  
會議議程:  


主題標題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議程
臺灣社會學會第28屆第二次年度會員大會手冊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徵稿海報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投稿申請表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投稿申請表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出席報名表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徵稿說明 臺
2010年臺灣社會學會會員大會社會學會研究倫理法則進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