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年會
首頁 > 歷年年會
[ 2013-11-30 ] 「臺灣社會的再轉型:與東亞國家之比較」
2013-11-30
會議主題: 「臺灣社會的再轉型:與東亞國家之比較」
會議日期: 2013-11-30 至 2013-12-01 已結束
會議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
會議簡介: 台灣自邁入21世紀,在遭受國際金融風暴衝擊與經濟低迷下,社會失業率增加、貧富差距擴大、離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的少子化、人口老化的高齡社會、退休金改革與醫療服務需求增加、亞洲各國移民造成的外籍勞工與新娘問題、產業外移與經濟全球化挑戰的技術升級、社會組織、網絡與人際信任下降、民主鞏固與社會運動、文化變遷與文創產業發展、氣候變遷的自然災難與風險社會等,這些不僅是發生在臺灣社會的個別問題,同時也是泛亞洲各國的共同問題。尤其東亞國家之間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都市化、工業化與人口特質較為接近,使臺灣與日本、南韓,甚至中國的經濟轉型都可進行比較。學界不僅可探索東亞各國之間的相似性,同時也可探索造成彼此發展差異的原因。 此次學會邀請學界同仁一起參與,共同討論臺灣社會的再轉型,同時擴大視野,觀察並比較臺灣以外東亞國家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發展過程。透過與東亞國家的比較研究,學者們可提出建立在東亞社會經驗上的理論觀點,藉此與建立在西方歷史文化經驗上的西方理論對話。學會將邀請日本與韓國學者與會,與臺灣學者組織討論議題,共同發表論文。希望透過學界的交流,促進彼此相互瞭解,邁向東亞社會學發展的目標,取得國際學術的認可與發言權。 我們同時邀請國科會專題計畫主持人與會,發表研究成果。
主辦單位: 台灣社會學會、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國科會
協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
會議議程:  


主題標題
2013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11月30日議程
2013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海報發表議程
2013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12月01日議程
2013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徵稿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