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年會
首頁 > 歷年年會
[ 2012-11-24 ] 「社會創新:後全球化之路」
2012-11-24
會議主題: 「社會創新:後全球化之路」
會議日期: 2012-11-24 至 2012-11-25 已結束
會議地點: 東海大學社會科學院
會議簡介: 社會創新,是實踐社會變遷的創新,是另類世界開展的社會實驗,是自由競爭、市場神話、科技官僚與功利理性之身體政治的解殖計畫。社會創新關乎創意,但不同於當下已經市場化的「文化創意」;社會創新關乎組織,但不同於高舉競爭力大旗的企業或官僚「組織創新」;社會創新關注科學技術發展,但不以促進生產力為囿限,更關注生產關係的改變。在人類的文明化過程中,社會創新有淵遠流長的歷史,不論是傅立葉(C. Fourier)的「法朗斯特爾(Phalanstère)」,霍華德(E. Howard)的「花園城市(Garden City)」,中國的鞍鋼憲法,還是當代的社會中心、社群藝術與公平貿易認證,皆為其樣式。 本次研討會將以社會創新做為主題,邀請與會者彼此對話,從社會學的角度探討臺灣社會創新的時間和空間條件,表現的形式、活力和理念,對社會創新這個主題進行細緻的討論、延伸與批判,從而尋找活化臺灣的社會動力。在新自由主義全球化霸權下,我們看到社會創新的蓬勃發展樣貌,如社群經濟、另類發展、基進民主、另類全球化、文化行動主義、另類媒介、合宜技術和新社會運動等等。這些並不是空想的社會烏托邦或鄉愁的回歸,而是人民有意識的,在他們無法選擇的歷史和地理條件上,以自身的方式塑造與掌握自己的生存境遇。對於這個過程的觀察和探討,以及由此引領出來的活力與變化,將證示後全球化(post-globalization)已經隨著全球化的腳步而出現。對社會創新可能開出的後全球化地景進行考察和研究,自有其必要。 本此方向,我們歡迎所有社會學界的朋友與國科會專題計畫的主持人,一起參與這次的會議。除了自組議題的討論群外,大會也接受與主題有關,或其他主題的個別文章的報名發表。投稿者請在 6 月 1 日前將詳細的論文摘要(五百字為限),以及作者的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電話和 email 地址傳送至東海大學社會學系(請註明投稿「社會學會年會」或「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以利場次的安排)。自組議題討論群者,請匯集後一併傳送,並註明議題負責人。歡迎大家報名參與!
主辦單位: 台灣社會學會、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協辦單位: 國科會
會議議程:  


主題標題
2012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11月24日議程
2012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海報發表議程
2012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11月25日議程
2012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徵稿啟事
2012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會員大會手冊
2012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會議手冊內容
2012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會議手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