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線上說明
2020-06-29
文/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籌備小組

在2019年台灣社會學年會,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籌備小組舉辦了公開說明會,向學界說明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的草案設計。
2020年台灣社會學會第33屆學會理事長林國明接任後,指示秘書處持續推動該制度之實施。但原訂第二場公開說明會因疫情延後,無法順利召開,為了制度的順利推行,籌備小組決議以線上說明的方式,向學會成員解釋目前的制度設計,並同時徵求修正之建議,懇請學界同仁不吝給予指教並參與討論。
 
以下僅以問答形式,說明認證制度之設計:
 
Q. 社會調查士的籌備歷程?
2018年10月,台灣社會學會第32屆學會理事長陳志柔、秘書長吳宗昇,責成輔大、東海、東吳、東華、台北、政大等學界同仁成立工作小組,研擬如何在台灣建立「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該小組的工作目標,在於蒐集整理各方意見,評估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在台灣實施的可行性,據以草擬此認證制度的執行方式。2018年該工作小組已在社會學年會中報告了針對六所公私立大學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執行的「『社會調查士』制度之態度與意向調查」成果,說明此認證制度設計的可能方向。2019年,該工作小組陸續訪談了學界、業界人士對此認證制度設立的看法,初步規劃了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實施辦法草案。為了更廣泛徵詢採納各方建言,台灣社會學會已舉辦公開說明會,向台灣社會學界介紹這項研擬中的認證制度。2020年結束前,本認證預計將正式上線,公開徵求參與系所與進行課程認證。

Q1. 社會調查研究能力認證是什麼?
「社會調查研究能力認證」是由台灣社會學會認證核發的專業證照。這項認證設立的目的,在於透過學會正式檢定,證明認證持有者具有專業水準的社會調查研究知識和技術。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共有兩類:即「質化研究能力認證」和「量化研究能力認證」,申請者可任選一種或兩種參加檢定。有意申請參加認證檢定者,須先修完參與認證合作校系所開設的質化或量化調查能力專業課程,並取得合作校系核發之正式成績及格證明。此認證的能力檢定於每年8月底之前舉行,質化研究能力檢定採作品評鑑方式舉行,量化研究能力認證採考試方式舉行(檢定方式詳見Q5、Q6),申請者於能力檢定及格後,由學會統一公告並核發證書。
 
Q2. 業界對社會調查能力的需求度如何?
小組成員訪問了在需要調查方法產業就職的社會系畢業的系友們,發現調查方法相關能力在NGO/NPO、市調/民調公司、一般企業的資料中心以及其它相關產業有相當大的需求。在這些產業中,受訪者皆強調研究方法訓練的重要性。他們特別期望社會系的畢業生能夠具有整體研究的規劃能力,這包括對研究問題的掌握、研究的設計與規劃、統合不同部門或不同業務的跨域能力以及精準的將調查的結果傳遞給客戶的能力。此外,由於客戶的需求多元,因此,質化與量化方法的訓練皆有其必要。在量化方法上,大部分需要的是初階的統計方法,重點仍在於精準詮釋數據的能力。質化方法的部分,則著重於企業重要議題的挖掘。最後,具有獨立執行單一計畫的能力是這些企業最為重視的。
 
Q3. 學生有意願申請社會研究能力認證嗎?
為瞭解社會系在學生對於社會科學研究與數據分析能力認證之意向與態度,由台灣社會學會責成之工作小組先於2018年10月中完成相關問卷之編製,並於同年10/22~11/10針對國內六所公私立大學(東海、東吳、輔仁、東華、台北大、政治)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施測,最後收回有效問卷793份,回覆率達47%。調查結果顯示,約八成學生表示畢業後願意從事社會調查相關工作;超過九成的學生認為社會科學研究與數據分析能力之認證不僅有助於外界/雇主認識社會系畢業生的專業能力,甚且有利於謀職。此外,八成以上的學生贊同認證需要針對量化與質性兩種研究取徑進行分流。最後,同樣有近八成的學生支持認證方式應同時包含修課學分之檢核並通過相關的測驗。
 

Q4. 學系要如何加入成為認證合作單位?

學系成為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合作單位的步驟如下:(1)學系需為台灣社會學會團體會員;(2)學系需安排1位系內專任教師擔任認證合作單位聯絡人;(3)學系聯絡人需整理該系在認證要求之各類調查能力專業課程的課程大綱,如社會統計相關課程、質性研究相關課程、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方法等;(4)學系聯絡人需在調查能力認證委員會所設定之申請時間截止前,提供相關課程的完整大綱資料,以供檢核該系授課內容是否符合本認證的專業訓練要求;(5)學系課程如經檢核通過,該學系即獲得合作校系資格,而取得該系課程合格成績的學生,即符合申請認證的資格。

 
Q5. 學生如何申請質化調查能力認證?
申請質化調查能力認證的同學,請完成修課、質性作品發表與推薦以及繳交費用三步驟,即可申請社會調查士認證。以下詳述:
第一步,修課。
本認證並不限於特定社會系學生,申請人應提出成績單正本,證明修習過三門獲得台灣社會學學會認證的社會調查士課程,並取得60分以上的成績。學會認證之社會調查士課程,將公告於台灣社會學會網頁。必備的三門課程包括:
  • 質性研究相關課程(一門,不限學分)
  • 社會學理論(一門,不限學分)
  • 社會研究方法(一門,不限學分)
第二步,質性作品與推薦發表。
為了能夠適當評估申請人的獨立質性研究能力,申請人必須檢附一份個人完成之質性研究作品檔案,並且繳交該作品指導教師之推薦表、公開發表的相關證明(例如,學術研討會或學碩士論文發表之議程或接受函),寄送本委員會,供質化檢定工作小組檢定。
第三步,繳交申請費。
 

Q6. 學生如何申請量化調查能力認證?
申請人要取得認證需要通過兩個階段的審查。第一階段,需由申請人向相關單位(或所轄之系所)確認已修畢能力認證委員會檢核認可之(1)社會統計相關課程、(2)社會學理論、(3)社會研究方法等三門課程且取得該課程學分,並於申請第二階段檢定資格時向調查能力認證委員會提出備有校方核章之成績單以茲證明。凡通過第一階段的課程學分審核者始具備參加第二階段認證檢定之資格。第二階段的檢定是在能力認證委員會公告之特定時間與特定地點所進行的電腦上機測驗,合格者即可取得由社會學學會授與之量化調查能力證照。